志愿服务积分当钱花 “小”积分促进“大”文明

发表时间: 2022年06月14日       来源: 晋城文明网

  购物时,你最常用的支付方式是什么,支付宝、微信?但在晋城这些社区一种新型的积分结账方式流行起来了。

  南大街社区:志愿服务献爱心 积分兑换暖人心

  近日,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鼓励更多居民、在职党员加入志愿者行列,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南大街社区开展了“志愿服务献爱心 积分兑换暖人心”活动,来回馈广大志愿者,进一步激发辖区居民的志愿服务热情。

  今年5月份,南大街社区在“规范+激励”思路指导下,推出了“爱心超市+积分卡”激励模式,打造了规范化、特色化、长效化的志愿服务品牌。志愿者可以在社区的爱心超市,凭“志愿服务积分卡”上的志愿服务时长积分,兑换祥达夜市代金券、批零商场代金券、洗洁精、湿巾等生活用品。社区志愿者领导组记录每一位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信息,志愿服务时长累积5分以上的,可随时兑换礼品。

  在爱心积分超市内的《东街街道南大街社区积分管理办法》,明确了计分标准、兑换颁发,逐步完善的积分兑换台账、物品进出明细账,定期公开积分兑换、物品发放情况,全程公开透明,接受居民监督。

  志愿者们来爱心超市兑换礼品时表示:“志愿服务,助人也助己,在服务大家的过程中,也收获了快乐”!

  凤台社区:用“志愿服务” 推进社区积分管理

  凤台社区持续开展“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建立积分兑换管理机制,制定了党员666星级管理办法、居民积分管理办法、驻地单位积分管理办法。

  根据积分管理办法,志愿者服务时长记录在“凤台e家”平台,志愿服务时间储存到“时间银行”。待积攒到一定时长凭借这张“存折”根据、兑换活动项目、相应礼品或服务。截至目前,共开展了4次居民积分现场兑换活动。结合社区老年人口多,康养需求大的实际情况,凤台社区联合驻地单位康养中心推出一系列康养服务,并建立“积分兑换爱心小屋”。辖区驻地单位山西银行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为居民提供兑换礼品。居民可用所得积分定期到爱心小屋进行兑换。

  根据“时间银行”的服务时长,志愿者领取相应礼品或获取相应服务,从洗洁精到雨伞到被子,从TDP烤灯到葫芦艾灸到上门理疗,都是居民群众日常所需。“时间银行”为社区广大志愿者提供了很好的服务平台,调动了居民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让智能社区服务民生落地、生根、发芽。

  东关社区:实施居民积分“橙色”行动

  为进一步创新社区治理模式,调动辖区党员及群众参与辖区社会建设的主动性,东关社区创新探索居民积分制管理,积极与联点共建单位市医保局、城区消防大队等进行沟通联系、资源整合,通过建立以居民积分为主要方式的激励机制,在社区设立“爱心超市”。

  为参与积分的居民每人发放一张《东关社区居民积分卡》,每季度组织居民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物品,同时,积极与盛华房地产公司协商,协调出6个“爱心车位”,积分排名靠前的居民即可免费享用,促使“社区自己干、群众只管看”的现象,转变为“社区领着干、群众跟着干”的良好氛围,有效推动志愿服务、扶贫帮困、文明创建、法治意识、社区自治等工作,为建设新时代和谐社区提供强大动力支撑。

  志愿服务“积分制”,以“小”积分促进“大”文明,“兑”出了社会文明新时尚。

责任编辑:柳 夏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