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用文明渲染城市底色

发表时间: 2020年10月13日       来源: 晋城文明网

  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感人故事每天都在晋城上演,无处不在的“志愿黄”成了城市最亮丽的风景线。一个个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服务于各个领域,他们用点点爱心谱写着人间大爱,用凡人善举凝聚成文明力量。

  特色项目,志愿服务品牌更响亮

 十三年送考路,爱心不停步!  (图片来源:晋城文明网)

文明交通劝导维护交通秩序搀扶老人  (图片来源:晋城文明网)

  从助困扶贫到文明劝导,从邻里守望到关爱留守儿童,从情暖孤寡老人到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从一个人延展到一群人,从一支队伍发展成一个品牌,逐渐走出了自己的特色。连续13年的“爱心送考”,成为晋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一张“城市名片”;志愿者们穿梭在晋城的各个十字路口、大街小巷,配合交警疏导交通,维护交通秩序,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晋城市义工联合会推出暖风学堂特色项目,创建了“团组织+高校志愿者+农村留守/贫困儿童”的关爱模式,免为偏远山村的孤儿、留守儿童和贫困户子女提供成长中缺失的关怀,给孩子们一个温暖、陪伴的家;全年持续开展文明礼仪知识普及、公共场所文明引导、弘扬时代新风、网络文明传播等志愿服务活动。

  志爱晋城,探索志愿服务更有效

志爱晋城应用程序发布  (图片来源:晋城文明网)

志爱晋城APP上线   (图片来源:晋城文明网)

  为方便更多人参与志愿活动,晋城依托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打造晋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站以及“志爱晋城”APP客户端。凡有意参与者,可下载“志爱晋城”应用程序,注册成为志愿者,并享有专属“电子身份证”。“志爱晋城”应用程序上线,倡导更多人参与志愿活动,目前,晋城市共有志愿服务组织2000个,志愿服务站点550余个,注册志愿者近35万人,依托“志爱晋城”这一品牌开展志愿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志爱晋城”应用程序设有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平台,志愿者可凭积分兑换相应价值的商品。

  示范引领,激励保障制度更贴心

我市上榜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  (图片来源:晋城文明网)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树立、培育和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晋城市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并积极向上一级推送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在礼遇志愿者方面,我市近年来不断探索出台各种举措,为所有的志愿者购买保险用权益保障温暖志愿者的心灵,让志愿者在服务社会的同时穿上安全可靠的“防护衣”。

  无数志愿者用一次次服务、一桩桩善举,践行着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温情与大爱,已让 “志愿黄”成为城市最温暖的底色。(晋城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苗慧慧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