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在行动|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高居民幸福感!

发表时间: 2023年03月08日       来源: 晋城市商务局
  在晋城,从家出发,步行不超过15分钟,休闲、生活、购物等需求均可在家门口实现“一站式满足”,这样的场景已成为不少市民的日常生活。家住城区西街街道办事处锦溪佳苑小区的马女士就对此十分满意。
  我们小区周边基础设施非常齐全,卖什么的都有。理发店、裁缝店、配钥匙的,各种服务也应有尽有,在这里生活真的非常便利。像我平时就在家附近活动,买菜、买水果、买药,理发、取快递,这些事情小区附近完全就可以全部搞定。
  马女士所在的苗孟庄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主要覆盖了锦溪佳苑、太景小区、景西花园、景泰苑小区、后疙瘩小区等,辐射人口众多。
  打造高品质服务 提升居民幸福感
  这几年,开发区办事处东圣社区不断拓展网格化服务,积极打造“一站式”生活圈,建设了社区老年活动室和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并联合市第二人民医院,设置“护士到家驿站”,为行动不便的居家患者提供医疗救治、专业护理等上门服务,社区居民只需要在线上下单,即可足不出户享受优质、专业的医疗服务,社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服务体系渐趋完善。同时,为解决部分3岁以下的孩子无法入园、父母没时间照看的问题,东圣社区还设立了专门的“托育服务中心”。
  “我和爱人白天都要上班,没时间照顾孩子,父母年纪也大了,精力有限,社区有了这个托育服务中心,离家只有几分钟,每天上班之前送过来,下班接回去,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麻烦。”居民张先生笑着说道。
  除此之外,东圣社区还积极打造智慧社区,开展“能工巧匠”一键呼叫、网格求助等近邻服务以及在线点餐、预约家政等服务,大大提高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小修小补”也要有 便捷更接地气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既需要考虑结合新技术新手段,提供升级服务;更需要根据居民日常生活所需,提供接地气的传统服务。
  在西街街道太景小区南侧的社区街巷有文印店、美容店、干洗店、针灸馆……不少小店承载着周边居民的集体记忆,更让便捷服务深入千家万户。由于这里不是繁华商区和主干道,所以租金不高。一方面解决就业问题,另一方面就近及时满足居民“小修小补”需求,健全着“家门口”服务体系。
  前几年,张姐在这里开了间干洗店,同时提供修改衣服、皮衣翻新、织补、染色等服务,一店多能,多年来收获了不少好口碑。她笑着说道:
  现在许多年轻人都不会缝补的活儿,他们过来干洗衣服,有的可能有点小问题,我这里就一并解决了,要价也不高,既多了一份收入,又为周边的人提供了便利。
  “步行15分钟就可到达各类生活服务设施,这样的‘便民生活圈’将越来越多。”近日,晋城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科科长司艳英介绍说,2021年,制定了《晋城市中心城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方案》,2022年,我市重点建设了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包括康乐、秀水苑、苗孟庄、驿后、下辇、东谢匠等10个社区。今年,我市将建设20个便民服务圈。按照“两年试点、三年推广”的要求,计划到2024年底,力争实现晋城主城区40%的社区达到高水平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标准,100%社区达到基本型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标准,社区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全面提升,在服务基本民生、促进消费升级、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居民对社区生活服务满意度达到90%以上。
  司艳英还介绍道,为进一步提升居民的消费便利化、品质化水平,下一步,我市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科学优化布局规划,聚焦短板、强弱项,推动设施配套化、服务多元化,引导有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向养老、托育、家政、邮政快递、前置仓等领域延伸,推动“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提升消费服务便利化水平。重点开展标准化菜市场、生鲜超市改造,实行菜市场、生鲜市场(菜店)超市化、连锁化经营。同时,丰富商业业态、扩大服务供给,完善居民24小时生活服务供应,满足居民多样化、全时段消费需求等。打造智慧社区,推动政务服务平台、社区感知设施和家庭终端联通,发展智能预警、智慧养老等社区惠民服务,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毕 权敏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