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北石店镇:同心共创文明镇

发表时间: 2023年02月24日       来源: 太行日报
  走进北石店镇大车渠村,整洁靓丽、文明向上。平坦整洁的道路,两侧绿树成荫,融入党建、法治宣传内容的文化广场,一排排白墙彩顶的住宅,处处见证着大车渠村创建文明乡村的努力。
  近年来,大车渠村积极探索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一方面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另一方面精心举办“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等村民喜闻乐见的评选活动,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直以来,大车渠村始终将班子队伍建设抓在手上。村党总支把所有党员和村民代表的照片、简历公示在党建文化广场,亮明他们的身份。村委委员王晋莲说:“我们把党员的照片、简历公示在广大群众面前,一个是亮明身份,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另一个就是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同时我们村里的各个岗位都设有党员先锋岗,使他们能够在岗位上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群众建设自己的家园。”
  大车渠村是北石店镇创建文明乡镇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北石店镇始终站在“全镇一盘棋”的高度,将创建全国文明镇与基层党建、高质量转型跨越发展紧紧融合在一起,立足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坚持产城融合、矿城一体、文旅并重的产业规划,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共创文明乡镇的良好氛围。
  镇宣传委员张静雅介绍,该镇在创建全国文明镇过程中以提高城镇文明程度、居民素质和生活质量为总目标。重点是聚焦四个突破:以“十星级文明户”评选为突破口,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突破口,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以“法治北石店”为突破口,用法治思维提升服务群众水平。以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为突破口,发挥司徒小镇辐射带动效应。
  如今,北石店镇交通便利、工矿林立、商贸繁荣、环境优美。有全国文明村大张村,大车渠、东王台两个省级文明村,8个市级文明村(社区),常住人口94185人。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镇”“全国重点镇”“国家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晋城市2019年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镇”。
  张静雅表示,下一步北石店镇将以创在日常、落到细处、跟踪问效的工作模式,强化责任,聚焦重点,在细节上下功夫,在文明习惯养成上抓引领,在治理精细化上求突破,切实将文明村镇常态化建设工作落实落细。 

责任编辑:毕 权敏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