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赏民俗、看花灯、做志愿,晋城这样贺新春、庆元宵!

发表时间: 2023年02月02日       来源: 文明晋城
  岁月添新,春满山河,人间烟火,年味正浓!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树立节日文明新风,我市各地纷纷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系列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感受浓浓的“年味”。
  民俗活动异彩纷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由城区区委宣传部、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晋城市鸣凤剧团承办的“二簧破晓 鸣凤报春”文化惠民戏曲展演首场演出于1月27日晚在南大街鸣凤剧场拉开帷幕。连日来,观众场场爆满,精彩演出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

  春节期间,晋城市大阳古镇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三百多名村民演员身着色彩鲜艳的古装,伴着欢快热闹的小调,自编自演的民俗表演轮番登场。一日高升、担花篮、划旱船、抬杠箱、跑驴等十多个颇具地域特色的传统民俗节目,被村民们演绎得惟妙惟肖、妙趣横生,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叫好。
  夜幕降临,璀璨夺目的“铁花秀”精彩上演,一千多摄氏度的铁水从古城墙上洒向天空,刹那间,铁花漫天飞舞、火星四射、流光溢彩,场面甚是壮观,将节日气氛推向高潮。

  连日来,在高平市三甲镇北庄村民间文艺演出队伍正在加紧排练杂耍、“农民大生产”等传统耍乐故事,准备在高平市耍乐故事展演上大展宏“兔”为市民们送上一出精彩绝伦的耍乐故事盛宴。
  为欢度元宵佳节,今年高平市将举办以“高平有乐”为主题的彩车巡游、耍乐故事巡演,给市民奉上丰富多彩、品种多样的节日文化大餐,营造出浓郁的传统年俗氛围,全面展示高平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成就。巡演时间为2月4日(正月十四)至2月6日(正月十六),届时可让广大市民大饱眼福,欢欢喜喜闹元宵。
  璀璨花灯竞相闪耀

  在凤西广场,各色花灯流光溢彩、光彩夺目,沿风台街是两个“玉兔迎春”系列灯组,巨大灯笼象征着阖家团圆、事业兴旺、红红火火,红色大鼓象征着吉祥喜庆、积极向前、振奋鼓舞。还有这灵动可爱欢快活泼的大型吉祥兔,提着大红灯笼敲锣打鼓,跳起了欢乐的舞蹈,为大家送来了新春祝福。
  沿景西路是2个“爆竹贺岁”系列灯组,爆竹具有驱魔、辟邪、消灾的寓意,可以看到绽放的烟花精彩纷呈,高挂的鞭炮节节高升。加上传统的福娃萌动可爱,为大家送来喜庆的灯笼和红福,左边戴着兔子帽的福娃欢歌载舞,敲着锣鼓热情地舞动,营造出了一派欢天喜地其乐融融的景象。

  连日来,晋城市丹河新城花灯璀璨,街头流光溢彩,新城与凤栖湖交相辉映,绽放魅力。丹河新城灯会以“启航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玉兔贺新城”等为主题,重点规划金村大道、北石店河滨河公园、丹河龙门广场和凤栖湖等四个区域,通过声、光、电等现代技术手段和动态方式组合,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

  惟妙惟肖的萌兔、憨态可掬的熊猫、各式各样的宫灯……夜幕降临、花灯初上,一盏盏造型各异的传统手工花灯在高平古城路竞相亮起,如梦如幻、流光溢彩,彰显出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也为即将到来的元宵节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息。
  志愿服务不打烊

  春节当天,城区水泥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辖区居民、志愿者走进社区活动室,大家一起动手包饺子、话家常,拉近邻里之间感情。饺子香气扑鼻,味道鲜美,现场欢声笑语,年味浓郁。

  为了进一步有效预防春节期间安全事故的发生,给辖区居民创造一个安全的居住环境,城区牛山村在节日期间开展了安全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通过入户走访和现场分发安全知识宣传单,向村民们普及预防天然气泄漏、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用气用电用火、交通安全等知识。现场志愿者们耐心细致地为村民群众讲解安全知识,并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现场宣传,大家纷纷表示会谨防冬季安全事故的发生,做好科学防护。

  为创建绿色、和谐、文明的居住环境,给辖区群众创造欢乐舒适、整洁优美的节日氛围,城区夏匠村开展了春节期间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
  志愿者们对村里环境卫生进行拉网式排查,清理卫生死角、对公共区域进行集中整治,他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村里各个地方,仔细地打扫着每一处角落,清除每一处卫生死角,把工作细微之处用心做到细致。在志愿者的带动下,村民们也纷纷参与清洁行动,主动清理乱堆放的杂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毕 权敏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