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文明城市 文明单位巡礼】市供销社:党建引领聚合力 文明花开供销兴

发表时间: 2023年01月13日       来源: 文明晋城

第26期

晋城市供销社

  市供销社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巩固文明城市成果大局,按照“党建引领聚合力,文明创建促和谐”的工作思路,结合供销社系统工作实际,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市供销社精神文明建设机制更加完善,基础更加扎实,成效更加明显。

  明确一个目标

  市供销社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单位指标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创建活动。早动员早安排,召开平安建设暨文明创建工作部署会议,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对照文明创建各项任务要求,把创建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到每个科室,推动文明创建做细做实,有序开展。

  强化一个引领

  充分发挥党建对文明创建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将文明创建作为“一统五讲,供销起航”党建品牌创建的重要内容,(一统五讲:以党建统领社建及供销社各项工作,讲学习提升素质、讲和谐愉快工作、讲大局培树权威、讲落实争先进位、讲规矩率先垂范),以文明单位标兵创建为抓手践行党建品牌,获得市直机关“党建品牌”优秀案例荣誉。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重要的工作党旗扛在前面,困难的工作党员干在前面,疫情期间,66名在职党员主动向社区亮明身份,积极参加宣传发动、信息采集、维持检测秩序、物资保供、值班值守等工作;市酷果冷链有限公司党支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通过移动公交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把老百姓急需的水果、蔬菜等送到家门口,为老百姓的生活提供保障。

  打好一场硬仗

  市直供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始终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抓手,不讲困难,不讲条件,全力以赴打好巩固创文成果硬仗。

  针对系统各企业家属院较多且多为老旧小区的问题,逐一进行分析研判,明确整改时限,层层压实责任,积极主动配合社区按时完成了有关问题的整改提升,同时我们发挥行业优势,积极推进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网点建设。

  在联点共建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在清理卫生死角、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文明交通劝导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增强一种意识

  供销社是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进一步强化为农服务的宗旨意识,全力投入备春耕、保供应、防滞销、促增收等工作。

  一是全力保障农民群众春耕备耕农资供应,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农资调运储备,在保春耕的关键时刻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二是全力保证市场供应,疫情期间我们动员号召全系统各级经营服务网点不停业、不断货、不涨价,有效保障粮油果蔬、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

  三是全力促进农产品销售,2020年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等五家单位成功举办了晋城特优农产品“走出山西网上行”,采取“直播+电商”模式助力消费扶贫,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四是全力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近年来围绕“谁来种地,地怎么种”大力开展土地托管服务,组织开展了“跟着供销去收秋,欢欢喜喜庆丰收”系列活动,在高平创新开展“土地银行”,推动农地增值、农民增收,该经验被学习强国、中央电视台、山西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打响了帮农民种地的供销品牌。

  五是大力弘扬供销人的扁担精神和背篓精神,强化先进模范的引领示范,在全系统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合力。

  营造一种氛围

  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和机关文化建设,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爱学习、守纪律、讲文明”的浓厚氛围。

  一是改进学习方式,按照“四个一”的学习要求加强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四个一:每月一个学习主题、每月阅读一本书、每季度撰写一篇心得、每季开展一次交流研讨),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深化清廉机关创建”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开展“供销干部大讲堂”活动,打造职工交流学习平台。对党员干部好干部在线、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学习情况定期进行排名公示,形成全员学习的浓厚氛围。

  二是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坚持在清明、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前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开展“以案释法 警钟长鸣”主题党日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对党忠诚 清正廉洁”教育活动及廉洁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干部职工的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

  三是深入开展各种文明创建活动,在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宣传教育,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开展“文明科室”“卫生科室”评比活动,通过“道德讲堂”加强传统文化道德教育。积极开展“慈善一日捐”、帮扶村文明共建、文明上网、垃圾分类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积极传播文明理念,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养成文明习惯。

责任编辑:毕 权敏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