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 | 耍花灯猜灯谜 红红火火闹元宵

发表时间: 2023年02月07日       来源: 晋城文明网

  “火树银花不夜天,游人元宵多流连”,2月2日晚,由晋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2023年晋城市“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元宵节活动在璀璨花灯装点下的喜镇苏庄举办。现场,还邀请了山西道德模范张秀荣、山西好人毕晋生、高平好人李敏与现场群众一起欢度元宵。

  吟诵诗词品元夕

  

  诗词诵读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元宵节延续了千年,留下了诸多美好的诗词歌赋。《正月十五夜》《生查子·元夕》《十五夜观灯》……在少年朗朗的吟诵声中,仿若看尽最美的人间灯火。古诗词中的元宵节,千姿百态,富有时代特征,百诵不倦。

  舞蹈《花灯醉》

  民乐合奏《盛唐乐坊》

  “鼓吹喧喧月色新,天街灯火夜通晨”,元宵节是新春的又一个高潮,习俗不胜枚举,带着时间的味道,流淌在中国的历史中,闪烁着耀眼的光。“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元宵节最美的风景不只是千姿百态的花灯,更是那灯下熙熙攘攘的人间烟火。

  妙趣横生猜灯谜

  记忆中的元宵节甚是热闹,大街小巷满是各式各样花灯,人们穿梭在花灯下猜灯谜,或顿足凝神,或喃喃自语,或热烈讨论,或欢呼雀跃,繁华的街道再没有比璀璨的灯火更让人如痴如醉的了。看,儿时的记忆回来了。活动现场,大家热情高涨、你争我抢、竞相猜谜,现场充盈着欢声笑语,处处洋溢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非遗社火有传承

  元宵节,如今的意义已不再局限于合家团聚、共游市集,它亦是在提醒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铭记血脉、铭记历史、铭记传统文化。今天,我们共同体会非遗、感受传统文化习俗,传承中国人特有的浪漫。

  上党梆子

  在晋城过元宵节,那就不得不提九莲灯。九莲灯又称“跑灯”“耍灯”,是根据八洞神仙赴王母娘娘蟠桃盛会、孙悟空偷吃仙桃的神话故事而来,是流传在民间的特色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九莲灯在表演时,由“飞灯”前导,后随各种花灯,在锣鼓伴奏声中,列队游走于大街小巷,在民间广受欢迎。

  九莲灯

  弘扬非遗文化,要让年轻人了解非遗、重视非遗、爱上非遗。现场,在锣鼓伴奏声中,24名年轻的舞者,造型欢快优美、步法变化万千,男青年刚健舒展、身形如箭,女青年灵活俏美、翩然若飞,时而对灯、时而分灯、时而晃灯,让人看得酣畅淋漓、如痴如醉,非遗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

  火树银花不夜天,花灯社火舞翩跹,歌声唱彻月儿圆,今宵尽兴不归眠。明媚的春天正在大踏步向我们走来。让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守正创新、团结奋斗,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柳 夏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