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5G为乡村城镇管理装上“智慧大脑”

发表时间: 2022年11月03日       来源: 晋城在线

   

  5G智能垃圾桶可实现垃圾分类投递引导和对垃圾分类的远程监控。范丽芳 摄 

  5G赋能下的智慧乡村是什么样?乡镇政府云喇叭一声喊,所有村庄听得到;云数据一上网,各部门数据看得见。打开手机,可一键咨询家庭医生、律师,行政部门可随时监测环保问题、森林防火问题等;公共卫生间氨气超标,自动开启除臭设备…… 

  近日,记者在山西省晋城市洞头村看到,在5G加持下,这个靠生态旅游致富的小村落,正在越来越智能。 

  洞头村是晋城市为数不多没有煤炭资源的村落。2008年以后,当地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在保持村落风貌的同时,发展乡村旅游。如今,洞头村已是远近知名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我们村四面环山,森林覆盖率达58%,防火一直是重点工作。”年过七旬的洞头村原村支书王全富回忆,过去防火,全靠护林员巡逻,“每天8个人,分两组24小时监测,就这样也跑不过来。” 

  2021年,该村实行“数智洞头乡村智脑”项目建设,山西移动晋城分公司将防火功能纳入其中,在洞头村四周山头布置四套全天候监测的森林防火电子哨兵,发现火情后可第一时间定位着火点并实时报警,将信息精准推送至防火员,实现火情早发现、早扑灭。 

  “智脑”还体现在村庄治理、生态环境、污水治理、垃圾清运、气象监测和平安乡村建设方面。 

  山西移动晋城分公司项目经理向明介绍,5G智能垃圾桶,可实现垃圾分类投递引导和对垃圾分类的远程监控;5G智慧水务污水处理系统,可实时监测经过处理的污水水质是否达标;村民可随手拍村容村貌,随时上传脏乱差,获得积分奖励;可通过手机端App反映诉求、咨询家庭医生、请教律师…… 

  与在农村应用场景有所不同,5G在晋城市、高都镇的应用,更突出其管理的智能、便捷。 

  记者在高都镇综合治理指挥中心看到,该镇下辖行政村地理位置、人口等情况一目了然,同时融合了交通、环保等各类城市服务和社区服务职能,为执政者提供决策的参考依据;通过微社群分发优势,以微信群为载体,所有政府的服务工作者都可便捷入驻该平台,为民众提供服务。 

  西街街道秀水苑社区则在社区综治方面积极运用大数据管理,建设“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逐步实现管理服务由粗放到精细、静态到动态、分散到集中、局部到全面的转变。 

  作为首批省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市,2022年6月底,晋城市的智慧晋城调度指挥中心启用,借助5G力量,该市正在释放、激活智慧晋城建设的算力、数据、应用、资源和技术优势,打造智慧晋城“最强大脑”。(作者 范丽芳 张东华 

责任编辑:柳 夏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