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90后小伙以笔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表时间: 2022年09月01日       来源: 晋城文明网

  一画一风景,一墙一世界。走进晋城高平市南城街街道北陈村,绿水青山、生态美景、乡村记忆……一幅幅以美丽乡村为主题的油画跃然“墙”上,与田园风光交相辉映,勾勒出一番“画中有景、景中有画”的乡村美景图。

  打稿、勾线、上色……站在高脚架上,王健杰正用笔尖一笔一划地勾线描边,眼前的这幅“以美丽乡村留住乡愁”艺术墙绘已初成,扮靓了乡村颜值。

  “这幅油画以农村田园风光为主题,用乡间风景唤起人们的生态保护意识。你看,这条小路通过层次变化与我们脚下的路相连,仿若走进画中……”王健杰向我们介绍作品的创作思路,描述着自己心中的美丽乡村。

  “当你走在路上,看到墙上自己的墙绘作品,听到驻足欣赏的人们的赞评,那是一件特别骄傲的事情。”凭借多年的绘画经验,再加上老师的指点,两年时间,王健杰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丰富自己的创作灵感。之后,通过网上、微信等联系相关业务,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墙绘职业生涯。“前两年我们高平对墙绘的普及面还不是很广,再加上市场也比较小,所以之前都是在网上做兼职。”这段时间,王健杰的墙体绘画水平迅速提升,在墙绘领域也逐渐有了名气。

  2021年,高平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王健杰抓住机遇,与几个志趣相投的朋友创立了艺术设计工作室,专注墙体彩绘业务。

  

  2022年,是王健杰团队最忙碌的一年,业务从室内背景墙、幼儿园墙壁彩绘扩展到乡村艺术墙绘,将艺术美学和乡村建设深度融合,用画笔把美丽乡村“搬上墙”,让乡村充满艺术。

  “河西镇苏庄村是一座活化的古建历史博物馆,有着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尤其是‘太行人家、喜镇苏庄’的宣传理念,给了我们很多创作灵感。”苏庄全貌、传统院落、旧版纸币、剪纸艺术、雷锋画像等国画墙绘让人眼前一亮,一件件彩绘唤起人们的乡村记忆,七、八位老人坐在雷锋画像下,如同一场时空对话,见证着历史变迁,也向往着美好未来。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最难的是“记得住乡愁”,最可贵的是留住乡村记忆。王健杰以乡村记忆为主题,用国画留住苏庄老百姓的乡土韵味,让乡村美到百姓的心坎里。

  “与苏庄不同,官庄村的文化墙既有传统美德,又有民风民俗,还有乡村美景,不仅美化了环境,还具有教育作用。”走进河西镇官庄村,一幅幅通俗易懂、形态鲜活、凸显美丽乡村新面貌的彩绘文化墙一下映入眼帘,成为官庄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墙体彩绘将传统文化融入乡村文化生活,喻文于景,景承其意,相互交融映衬,用一种直观明了、通俗易懂的方式,成为传播文明的窗口、教育村民的阵地、美化家园的教材,让村民随处都能接受文化知识的熏陶。王健杰介绍,官庄村紧邻高铁站,成片的文化墙可以给来高平的游客以最直观的视觉冲击,既展示了高平的美丽乡村建设,也宣传了高平形象。“能用自己所长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还是很开心的。”

  执笔描绘、精心涂鸦,把兴趣当作事业,用画笔助力乡村振兴,王健杰正用手中的画笔在一个个乡村留下美丽的印记,用更多精彩的创意墙绘为美丽乡村增彩赋能,让乡村展现新颜值、充满温馨感。(李娜 闫珊 韦砚)

责任编辑:柳 夏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