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小米产业化气象初成

发表时间: 2020年10月21日       来源: 晋城文明网

  10月17日晚,央视主持人陈伟鸿和淘宝主播大咖薇娅同台直播为晋城“吆喝”带货。期间,各种口味的晋城小米锅巴一上架,就被狂热的网友一抢而空,虽经多次补货,但直播间近8万件的备货还是明显供不应求,这是我市小米产业化的缩影。

  早上小米饭,傍晚小米粥,长久以来,小米一直是我市百姓餐桌上的“最佳伴侣”,同时,不少人还会选择将它当做送礼佳品,可见小米对晋城人有着特殊的意义。截至目前,我市小米种植面积约15万亩,年产量超过2500万公斤。

  近年来,以泽州县鲁村小米、阳城县析城山红苗谷小米、陵川县西河底小米为代表的晋城小米,立足资源优势,异军突起,积极打造全产业链开发新模式,形成了“合作社+农户”的格局,目前,我市的小米产业化气象初成,未来大有可为。

  小米锅巴直接供货“三只松鼠”“良品铺子”

  陈伟鸿、薇娅直播带货,展示了我市的小米锅巴在互联网上乘风破浪的风姿,“土味”特产摇身一变成了网上抢手的高人气网红零食。

  近日,记者来到这些小米锅巴的生产厂商——阳城县征弘食品有限公司。

  “你听说过三只松鼠、良品铺子吗?这些大品牌的小米锅巴都是我们公司生产的。”该公司一位负责人向记者滔滔不绝地介绍起自己公司的“宝贝”,小米锅巴选用晋城本土小米加工而成,含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铁、钙、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等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对产妇、幼儿及老人十分有益。

  征弘食品有限公司2013年就推出了高妆牌“小米锅巴”,凭借优良的品质,产品一经上市就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同时,依靠稳定的生产工艺和标准化生产车间,该公司受到了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等大牌零食厂商的青睐,2015年成为它们的供货商。同年,该公司还与山西省谷子研究所合作研究开发小米及相关产品的转化,并于2017年申报加入了“山西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

  征弘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骄傲地介绍,与市场上很多同类产品中小米含量低,甚至使用粉制品制作或者是经过膨化处理截然不同的是,他们公司的小米锅巴采用了全国首创,自主专利技术,产品制作过程中严格控制水分,采用蒸煮等11道工序将小米的营养美味集于锅巴的方寸之间,每片锅巴不低于300粒小米,米粒看得见。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相继建成三条小米锅巴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到5000吨,产品荣获“山西省名牌产品”。

  黄麓坡小米,群众增收致富的“法宝”

  金秋送爽五谷香,晋城大地丰收忙。近日,泽州县北义城镇的黄麓坡小米开始进入收割期。由于今年雨水充沛,小米迎来丰收,平均亩产达400公斤左右,为当地种植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小米已经成为当地群众争相种植的“香饽饽”。

  在黄麓坡村,村民赵发针正挥舞着镰刀在自家谷子地里割谷穗,“今年的小米长势良好,可以说又是丰收的一年。”说起今年小米的产量,她喜形于色,“今年我种了五六亩谷子,施农家肥加上雨水充沛,谷子长得不错,打出来都是黄澄澄的。”

  黄麓坡村依托独特的红土土质,再加上纯农家肥做辅,种植出来的小米可谓品质上乘,受到了大众的喜爱,现在全村小米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五百多亩。

  泽州县兴海农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海发表示,“我们黄麓坡村是家家户户种谷子,每年的产量在三十万斤左右。”

  为了进一步打开小米的销售渠道,该村成立了小米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对农户手中的谷子统一脱壳、收购、打包、售卖,用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农户的小米,村民们仅靠种植小米就有了稳定的收入。

  “我们老两口分了一亩地,今年收成不错,种的小米不仅够自己吃,余下的还能卖给农业合作社。”村民靳宏元说。

  凭借优良品质,黄麓坡小米供不应求,订单量逐年攀升,目前已远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也引来了不少农业公司的关注。有些公司“抛出橄榄枝”有意与村里合作,共同成立有机小米种植基地。黄麓坡村的农家小米,已经渐渐成为带领百姓增收致富的“法宝”。刘海发向记者透露,下一步合作社计划和一家公司签约合作,对小米进行统一加工、统一管理、统一供种、统一供肥,不断提高该村小米的品质和质量,让老百姓真正从中得到实惠,增加收入。

  鲁村小米,已经走上产业化发展之路

  说起晋城小米,鲁村小米可谓是其中的佼佼者。

  鲁村小米的产地——泽州县鲁村村位于北纬35°,东经113°,海拔1000米的太行山之巅。这里气候独特,昼夜温差大,土壤营养成分含量高,使得这里生产的小米品质优良,营养价值极高。

  近日,记者来到了鲁村小米的生产厂家——山西五谷养生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集规模化种植、产业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建设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鲁村小米,此外,还有“本尔昆”、“鲁村”、“双生娃娃”3大品牌45个品种的小米产品,年加工转化原料3500吨,年加工小米2450吨,年产值4895万元,带动基地面积1.5万亩。

  走进该公司标准化的生产车间,谷子脱粒、去杂、色选、灌装一体化作业过程清晰可见,生产出的小米颗粒圆润,大小均匀,色泽金黄,晶莹明亮,而且还免淘洗,由于采用了石碾低温脱粒工艺,使得小米胚芽在内的各种营养成分得以更好保留。

  记者留意到,除了传统的小米产品外,鲁村村还在产业链上动脑筋,研究开发出了清香型纯粮白酒——“鲁村小米纯粮酒”,将小米加工后剩下的米糠利用起来作为酿酒的主要辅料之一,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早上小米饭,傍晚小米粥,都是浓浓的故乡情。金黄的米粒,醇厚的米香,绵密的口感,是别处小米品尝不到的味道。依靠气候、水质、土壤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晋城小米凡而不俗的独特品质,使得这一特色农产品受到广大消费者热爱和追捧,供不应求。

  以鲁村小米为代表的晋城小米,不仅成为我市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法宝”,也为这种农作物走出特色品牌化、产业化发展之路探明了方向。(撰稿:史娇星)

责任编辑:柳夏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