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娘亲》入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名单

发表时间: 2018年03月07日       来源: 晋城文明网

    3月5日,文化部公示了“关于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评审结果的公示”的评审结果。由省文化厅申报,我市上党梆子剧院有限公司创作的上党梆子《太行娘亲》入围。

  太行人演太行戏,太行戏道太行情。《太行娘亲》讲述了抗战时期,太行母亲赵氏与梨花婆媳两代人舍弃亲生骨肉、救护八路军后代的感人故事,生动再现了当年太行山区军民鱼水情深、团结抗敌打击日寇的烽火岁月。该剧主角“根旺娘”赵氏,经历战争锤炼后,从一个为求生存、只顾小家的普通母亲,完成了作为一个典型娘亲的人格上的重建与飞跃,塑造了一个在抗战中锻造出的英雄娘亲艺术形象。

  在中国戏曲艺术的长廊中,关于母爱的题材有很多,再度创作这样的题材,《太行娘亲》力求演绎得有新鲜感、真实感和感染力。2016年初,晋城市上党梆子剧院邀请国家一级编剧、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李莉及其学生张裕开始创作剧本,通过前期搜集资料、深入太行山区采风,五易其稿,当年10月底最终确定剧本。为了体现上党梆子的梆腔神韵,该剧又邀请国家一级导演、上海京剧院导演王青担纲执导。剧中女一号赵氏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素琴饰演,其他角色均由一批国家二级演员、山西省戏剧“杏花奖”获得者及上党梆子后起之秀饰演。

  《太行娘亲》的出炉,对于传承红色文化、弘扬太行精神,进一步打造上党梆子品牌、擦亮晋城的文化名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该剧曾荣获文化部2016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项目,确定为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

责任编辑:王雅婷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