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年 记忆中的你

发表时间: 2018年03月07日       来源: 晋城文明网

    2月28日到3月3日,正值农历狗年的元宵节前后,太行日报社在市区凤西广场开展了“记忆中的年”图片展,吸引了上万市民前来观展。展览现场还设置了多个互动内容,特别是义务拍照、打印现场照片的环节,众多市民在特意设置的“老黄华街口”、“大转盘夜景”背景墙前争相留影,留住2018年春节记忆。

  “记忆中的年”大型公益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太行日报社承办,活动主要内容包括“晒照片”和“讲年味”两项内容。“晒照片”活动今年1月就从线上开始,广大读者、微友踊跃投稿,收到六百余幅反映以往过年场景的照片。编辑精心选择,陆续在太行日报、太行日报晚报版、晋城新闻网和太行日报微信公众号、阅晋城微信公众号、色影太行微信公众号上分批进行线上展示。在此基础上,听取专家意见,参考阅读量等指标,又从中选出了有故事、受追捧的五六十幅年味照片,精心编排设计进行了这次线下展出。这些老照片由各年龄段的普通晋城人提供,有故事,有年味,展现了晋城人不同时期的过年场景、故事、风俗等,反映了过年承载的亲情、友情、爱情,许多引发了晋城人的共鸣。

  活动现场,照片墙前人潮涌动,不少市民携老扶幼慕名来看老照片品年味,寻找过去的记忆。许多年味老照片也获得了众多市民的高度认可。“这些不只是照片,更是一生中美好的回忆。”在浏览照片后,一位市民感慨到。 “老翟,你快来看,这张照片上的人不是咱以前的同事吗,旁边那个人像不像你啊?”翟鑫生带着家人和朋友一起看照片展时,被朋友的一句话吸引,快步走到一张老照片前仔细地观察起来。“你别说,还真的就是我,自己家里面都没有留下一张照片,没想到在这里还能看到当年的我。”翟鑫生说。那个时候,他才30多岁,每年都会参加工厂举办的元宵节活动,后来工厂关停,同事各奔东西,很多人都没见过了,真是感慨颇多。除了翟鑫生外,张永军也从当年的老照片中找到了自己。1989年的元宵节,在晋城饭店门前,还是少年的张永军挤在人群中津津有味地看演出。“一转眼,都过去29年了,芳华已逝,满满的回忆。”张永军说。

  在“老黄华街口”的背景墙前,报社的记者们正忙着给市民拍照留念。现场等候拍照的市民已经排起了长龙。背景前放着一辆永久牌“大28”老自行车和一辆老款女士自行车,人人都想和“大28”老自行车合个影。“小时候,我爸爸就是这样骑车带我出去玩的。”“我们家也有一辆这样的自行车,还放在老家。”合影勾起了广大市民的回忆,有些老人眼眶里更是盈出了泪水。活动中免费打印现场照片,也让市民获得意外惊喜,没想到来品精神食粮的同时,还能有这么难得的一张现场照片。许多市民根据工作人员引导拍照后,很快就拿到了打印出来的照片。“这个环节是最喜欢的,虽然现在手机拍照很容易,也存了许多过年时拍的照片,但是还是纸质相片的感觉更真实,特别有纪念意义。”市民赵女士说。

  图片展的四天时间里,有近五千名市民拿到了免费照片,为自己留住了2018年的春节记忆。

责任编辑:王雅婷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