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首次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

发表时间: 2018年01月16日       来源: 晋城文明网

    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全市于1月15日零时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这也是我市首次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事实上,从1月12日12时橙色预警启动后,环保部门对全市135家企业进行了督查,将两家存在问题的企业移交属地环保部门依法进行处理。

  中小学、幼儿园停止室外课程及活动 

  记者了解到,1月11日,经报请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总指挥批准,我市于当天12时整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同时启动Ⅱ级响应。日前,根据市气象台监测信息,14日、15日、16日气象条件对全市空气中的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不利,经市气象、环保部门研判会商后,预计14日、15日、16日空气质量等级均为Ⅴ级。按照《晋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预警及预警发布的有关规定,经报请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总指挥批准,我市自1月15日0时00分起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升级为红色预警,同时启动Ⅰ级响应。

  启动Ⅰ级响应时,我市将采取公众防护措施、倡议性污染减排措施和强制性减排措施。其中,公众防护措施主要指教育主管部门指导中小学、幼儿园可采取弹性教学,停止室外课程及活动,停止举办大型群众性户外活动;倡议性污染减排措施,则是倡导企事业单位可根据重污染天气实际、应急强制响应措施,采取调休、错峰上下班、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制,并自觉停驶2003年12月31日前注册的燃油机动车。

  强制性减排措施主要针对工业企业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和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红色预警期间,全市铸造、洗矸、淀粉生产企业停产,机械加工、机械制造涉VOCs排放工序停产,保温材料、电缆等企业停产挤塑工序,使用有机溶剂型涂料的涂料、油漆、板材加工、家具企业停产,以天然气为燃料的陶瓷、耐火材料、加气混凝土砌块、燃料纸箱、乳化炸药等企业限产减产或限产减排。同时,除应急抢险外,城市建成区所有在建施工工地一律停止施工,而且市主城区环城路以内及县(市、区)建城区内禁止中、重型货车通行,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另外,市主城区、县(市、区)城区也要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

  两家企业存在问题已移交处理 

  去年10月23日,我市印发的《晋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中标明,根据重污染天气的严重程度,重污染天气预警分为四级,由低到高依次为:蓝色预警、黄色预警、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其中,红色预警发布标准是,预测AQI(空气质量指数)日均值大于200将持续4天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大于300将持续2天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

  面对史上第一个红色预警,为确保各项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位,连日来,我市环保部门加大了专项督察力度。根据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环保部门将全市的790余家企业纳入了工业企业减排清单,为了确保各项应急减排措施能够落实到位,在环保部大气污染防治检查组、巡查组开展督查的基础上,我市驻各县区检查组也全面开展了应急督查工作,市环保局环境监察人员按照网格管理划分对各县市区和开发区的企业落实应急减排措施开展了督查。

  市环保局应急督查科科长张继亮介绍,自1月12日12时橙色预警启动后,截至昨日,全市共督查企业135家,督查结果显示,135家企业中,有1家企业原煤苫盖不严,1家企业VOCs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目前,督查人员已将存在问题移交属地环保部门依法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王雅婷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