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党梆子走进晋城一中

发表时间: 2018年01月12日       来源: 晋城文明网

    1月9日傍晚,晋城一中的校园内寂静如常,但3号教学楼的小礼堂内却不时飘出上党梆子婉转悠扬的唱腔,高一年级的部分学生正在津津有味地欣赏着上党梆子片段《抬花轿》。作为我市戏曲进校园活动第八站,上党梆子在晋城一中校园里掀起了一股“戏曲风”。

  “好想上台和演员们合影,被演员们漂亮的扮相和精彩的表演成功‘圈粉’啦。”高一年级644班学生牛喻鑫说,通过戏曲知识讲座和演出,她和同学们已经对上党梆子艺术“路人转粉丝”。

  牛喻鑫口中的“讲座”也是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的一部分,在晋城一中的上党梆子互动演出前,市上党梆子剧团业务团长成静云还向同学们讲述了上党梆子的起源、历史及艺术特色、戏曲的四功五法等戏曲知识。“戏曲进校园不是单纯的演出,最重要的是通过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形式,向学生们普及戏曲知识。”成静云说,“精品剧目+互动讲解”的形式,不但能突出晋城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戏剧文化积淀,还能调动青少年学生对传统戏剧的热情。

  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化局主办,从去年12月开始至今,已经先后走进晋城二中、矿区中学、凤城中学、凤台中学、中原街中学、爱物学校、晋师附小等学校。在历次的交流互动中,成静云每次都能成为孩子们心中崇拜的“明星”。

  “感觉成老师不愧是上党梆子的名演员。”牛喻鑫说,她和同学们都觉得上党梆子艺术更接地气。

  据成静云介绍,今后戏曲进校园活动还将陆续走进晋城三中、太原科技大学晋城分校、实验中学、晋城四中等学校。“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离不开对青少年群体的培养。戏曲进校园就是要从戏曲的经典片段开始激发学生们的兴趣,循序渐进,引导其接受和学习更多戏曲方面的知识。”

责任编辑:王雅婷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