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声声》展西北人民的淳朴善良

发表时间: 2017年11月30日       来源: 晋城文明网

    西部风情与人性的深度表达,是秦腔《花儿声声》的题旨。说“风情”是指该戏大量的,从始至终地运用宁夏人民脍炙人口、喜闻乐见的“花儿”的原生态的演唱,说“人性”是指该戏对西北婆娘和汉子们的朴实和善良的深情揭示。

  本剧以史诗剧的风格,在传统秦腔剧种的基础上,凸显了具有宁夏地域风情的花儿特色,独具情致并意蕴深长。

  宁夏秦腔剧院先后创作演出了《狸猫换太子》、《庄妃与多尔衮》、《清风明月》、《花儿声声》、《狗儿爷涅槃》等各类传统与新编剧目一百余部,并先后培育出六代、三百余名优秀艺人,形成了老中青三代有机结合的强势人才队伍,逐步发展成为全国颇具影响的专业艺术团体之一。

  2013年10月,新编大型秦腔现代剧《花儿声声》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四届文华奖评奖中荣获“文华大奖”;2014年1月,《花儿声声》荣登2011——2012年度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剧目”榜首;2014年9月《花儿声声》荣获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宁夏戏曲首次问鼎该三项大奖,它标志着宁夏戏曲已经进入中国戏剧的先头行列。

  秦腔“四大名旦”之一领衔出演

  秦腔《花儿声声》这部戏讲的是爱民惠民吊庄搬迁工程中的一段故事,女主角杏花通过寻水搬家而回忆自己年轻时的感情纠葛。整部戏选择的是倒叙加插叙的方式,女主角边回忆边讲述,颇有一气呵成之效。这部秦腔依旧延续了张曼君导演的浪漫主义导演风格,用诗意的艺术形式将一部现实主义作品展现出来,给人一种特殊的别致感。

  据悉,该剧的演出阵容空前强大,汇聚了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的众多精英。导演张曼君曾是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她曾执导过《李贞还乡》、《十二月等郎》等优秀作品。该剧还请来了辽宁剧协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刘家声担任编剧。主演杏花的扮演者则是中国秦腔“四大名旦”之一的柳萍。她曾获得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及在2010年获得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等重要奖项,演艺生涯荣誉无数。另外出演该剧的还有国家一级演员李小雄、国家二级演员张涛等。

  展现西北人民的淳朴善良

  秦腔《花儿声声》早前曾在多地进行演出,大获成功。本剧以史诗剧的风格,在传统秦腔剧种的基础上,凸显了具有宁夏地域风情的花儿特色,独具情致并意蕴深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郭汉城老师曾经用创造性来评价张曼君导演,称她的导演手法异于其他导演,每部戏都融入了自己的风格,这部《花儿声声》便是如此。

  有专家称,张曼君导演的作品习惯于打破传统戏曲那种中规中矩的呈现模式,而是将整部戏贯穿性的“一脉相承”式的展现出来,连贯性极强,场与场、折与折之间的区分不明显。也基于此,张曼君导演所导的戏曲作品,会有意将情节打散,通过不同的画面而集中去展现一个主题,像散文般那样,形散而神不散,别致、柔情、清新。

  秦腔花儿无痕对接耐人寻味

  据了解,秦腔《花儿声声》荣获中国戏曲最高学术奖——中国戏曲学会奖。中国戏曲学会会长薛若琳说:“秦腔《花儿声声》中秦腔与花儿的对接无痕,主演柳萍等艺术家的表演有较大突破,其艺术性和学术性值得很好地总结。”

  中国戏曲音乐学会会长朱维英对此分析道:“唱花儿是这出戏的戏核、戏胆,这必然要在这出戏中既唱秦腔又唱花儿。几位主要人物在戏剧矛盾激烈或叙事时一般都回归本土唱秦腔。在表现爱情情感线时都用生活化的花儿歌。秦腔不管是哭音还是花音的唱腔,基本是徵调式音阶,花儿旋律大多为商调式。秦腔和花儿的调式主音为近关系调,二者的旋律都具有西北音乐豪放高亢激越的风格特点。总之,经过作曲家的巧妙编织在一出剧目音乐中,秦腔,花儿相互映辉构成耐人寻味的交响。”

  一再反复咏唱的花儿,把该剧的主题不断强化,使其成为戏剧的主旋律,令人振奋和舒坦。戏剧理论家王安奎说:“花儿和秦腔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这部作品中,二者紧密结合,相得益彰。”薛若琳举例说,剧中唱段 “花儿本是心里话,不唱还由不得自家。刀刀拿来头割下,不死还是这个唱法”,西北汉子的爽快、自信油然而生。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马也说:“《花儿声声》在导演方面的成就之一,就是彻底的歌舞叙事。”彻底的歌舞化,彻底的程式化体现在:第一场的“吊庄舞”,第二场的“轿子舞”、老五的“马舞”、荒山秃石上的“红绸舞”,第三场土改“这是我的土”的群舞,第四场的“接雨舞”,第五场下透雨后的“雨中舞”,第六场工地抢险的“群舞”等等。流畅贯穿,优美动人。

  总体而言,秦腔《花儿声声》在社会变迁和人物命运的开掘上,有着独特的艺术个性,被赞誉为“有此鲜花一朵,秦腔的艺术园地里又添几分春色。”戏剧理论家王安奎还特别指出,“戏曲是综合性很强的艺术,在戏曲中表现花儿的内容不仅是对戏曲本身的丰富,也是对花儿更有力的传承。花儿有深广的社会内容,但最流行的是情歌。现在花儿流行的环境已经有了改变,今天青年男女谈情说爱可以有各种方式,不用站在山坡上唱花儿。因此,花儿的传承遇到新的困难。在《花儿声声》里,我们听到了原汁原味的花儿,可以看到,花儿借戏曲可以得到有效的传承。”

责任编辑:王雅婷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