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节水之战 成绩不俗

发表时间: 2017年11月21日       来源: 晋城文明网

前言

  晋城缺水吗?

  沁河、丹河两条大河穿境而过,卫河、许河数百条流泉流水汤汤。晋城虽然是一个北方小城,但溪水潺潺,清谷流泉,应该不缺水。所以,“山西缺水,晋城不缺”,人们普遍这么看。

  但《晋城市统计年鉴》的三次水资源评估结果却暴露了晋城水资源状况。20世纪80年代中期,晋城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5.91亿m3,人均水资源占有量872m3;2000年,晋城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3.17亿m3,人均水资源占有量626m3;2015年,晋城水资源总量锐减为8.99亿m3,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389m3。近三十年间,水资源总量减少43.49%,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减少55.39%。

  水资源锐减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缺水”是晋城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那么,晋城的缺水处在哪个阶段呢?根据国际公认标准,人均水资源低于3000m3为轻度缺水,低于2000m3为中度缺水,低于1000m3为严重缺水,低于500m3为极度缺水。由此判断,晋城正快速步入极度缺水城市。

  正是意识到了缺水问题,晋城的“节水之战”开锣了。2008年11月,晋城市被水利部确定为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城市;2014年2月,晋城市获批“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称号,晋城市走在了山西省节水城市建设前列。

  节水改造,公共机构率先垂范

  “轻轻一触,水开,再一碰,水停,随用随开,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实验中学的学生向记者演示了新装的节水龙头。8月18日,晋城三中、晋城市实验中学节水改造竣工,标志着我市公共机构节水改造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触控式可调节水龙头节水率最低50%,最高可达到84%。除了节水龙头,学校投入49.2万元,对蹲便、马桶、小便斗也进行了全面改造,节水效果明显。”市水务局节水办钟强告诉记者。

  2016年,我市自来水供水总量3098.23万m3,其中公共服务用水581.80万m3,占18.78%。建设节水型城市,公共机构节水改造势在必行。

  自2014年我市正式开启公共机构节水改造工程以来,已完成市委市政府机关、市水务局、市农业局、市环保局等在内的53家公共机构节水改造,完成资金450.80万元,同比节水率达到40%,大大降低了水资源能耗。

  一杯水马桶,科技带动居民节水

  城市马桶用水量占城市用水的60%,这项节水改造完成后是非常可观的。

  2015年12月底,市人民医院进行节水改造,更换一杯水马桶等一系列节水器具,2016年3月底进行季度结算时,医院的水费由去年一季度11万余元直降至5万余元,节约费用近55%。

  根据最新国标GB6952—2005要求,现行城市传统节水型坐便器用水量为6L,而一杯水坐便器实际平均用水量可达到1.4L,停水时,只需一杯水即可冲净马桶。以3.45元/吨的水费及排污费、一人一天使用6次为基数进行计算,一家三口一年使用一杯水马桶可节约1679L水资源,共计104.27元,晋城230多万人口一年即可节约12.96亿L水资源,共计8046万多元。

  一杯水马桶配备自然带压给水器,采用直接排污技术方案,免除了弯曲、狭长、超高的排污通道,污物流程短,排污速度快。日前,在我市居民装修市场上正有力推广,必将成为节水的一把利器。

  工艺更新,提升企业节水利用率

  2015年,我市以自来水为水源的生产经营用水共计671.20万m3,开展相应节水措施后,2016年,生产经营用水达到643.71万m3,水资源利用率提高4.10%。

  “推行新型节水生产工艺,把好企业建设各个节水环节,是咱们晋城企业节水的重要举措,富士康就做的非常不错。”城市节水办工程师赵在田说。

  作为晋城市的一家用水大户,富士康日均取水量达到1万吨以上,其中工业纯水用水量占50%以上,主要用于阳极处理及零部件清洗;工业软化水用水量占20%以上,主要用于设备冷却及厂区空调。

  响应节水城市建设号召,富士康积极带头改进生产工艺,强化RO浓水回收利用,优化纯水系统制备流程,将原制备纯水过程中排放的RO浓水集中收集,经DNF除盐设备,重新回用至纯水系统,有效提高了纯水制备效率,每年可节约自来水使用量30万吨;强化废水回收利用,投资千万余元建设污水处理站,对厂区内生活污水统一收集,经沉淀、过滤、消毒处理后,使其出水水质达到冲厕及绿化标准,日产再生水量为5000吨,废水回用率达到25%。2016年3月富士康正式获批为山西省节水企业。

  目前,我市共有3个省级节水企业:富士康企业、森鹅服饰、凤凰山煤矿,2018年,我市计划将继续推进两家企业跨入山西省节水企业行列,以此推动我市企业节水建设。

  10年来,我市的“节水之战”虽然成绩不俗,但“缺水”的现实敦促节水行动应该跑步前进。

责任编辑:王雅婷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