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用行动传递文明

发表时间: 2017年09月18日       来源: 晋城文明网

  一段时间以来,青年志愿者李国华每天都十分忙碌,当文明交通劝导员、社区文明宣传员、公交文明志愿者、公共环境清洁员……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很多和李国华一样的志愿者活跃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文明,用心诠释着志愿服务精神,成为“创城”中最温暖的力量。

  志愿服务,传递社会正能量

  9月14日一早,李国华就和同伴们前往火车站布置志愿服务点,帮旅客搬运行李、引导旅客购票候车、维护进出站口秩序。

  5月份以来,我市的5.3万名注册青年志愿者,分成24个小组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文明交通劝导、助残爱老、关爱环卫工人和留守儿童、社区创城知识宣传、打扫公共环境卫生……11个大类的主题志愿服务从未停歇。

  “每天都有40个来自青协的服务团队走上街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李国华说,其中投入人数最多的志愿服务是文明交通劝导。

  在市区各路口,都会看到身穿白色T恤,头戴黄色帽子,手持红旗的文明交通劝导员。他们站在路口,耐心细致地劝导过往路人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

  “七八月正值雨季,我们经常冒雨工作,但是大家都毫无怨言。”李国华说,志愿服务相关情况每天都会在工作微信群中汇总,看着其他志愿者们忙碌的照片,她在感动的同时更感责任重大。“看到那么多人为城市变好变美共同努力,我和同伴们的动力更足了。”

  除了文明交通劝导员,在各个社区也随处可见义工、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为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我市不断加大志愿服务工作力度,制定了志愿服务测评体系及责任标准,将指标任务细化分解,层层落实。青年志愿者、文明志愿者、晋城义工联合会、小米义工联合会、红十字会志愿者、汇邦慈善基金会、绿丝带志愿者七大志愿者组织共同为“创城”发力,志愿服务内容涉及社会生活各个方面。

  7月份以来,我市还从200个文明单位中抽调了2000名文明志愿者,全程参与文明创建工作。随着“创城”的深入,志愿服务的触角不断延伸,温暖着城市的每个角落,引领着社会新风尚。

  志愿服务,提升城市文明新高度

  让李国华欣喜的是,在他们的带动下,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专业社团也主动加入到“创城”工作中来,提升了城市文明服务的水平。

  “天泽集团、阳光大酒店、凤展购物广场、居然之家等企业都参与了我们的志愿服务。”李国华介绍说,这些企业精心组织,踊跃参与,壮大了志愿者队伍。

  红十字会志愿者也是“创城”志愿队伍中的一支主力,4000余名注册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组成各类特色小组,包括艺术团、理发队、医疗义诊队等。“艺术团的志愿者来自全市各类专业艺术团体,有的是市广播电视台的主持人,有的则是市歌舞剧院的舞蹈演员。”红十字会志愿者总队外联部长刘云霞说,红十字会志愿者的艺术团经常参与下乡演出,为农村群众送上高品质的文艺表演。理发队的100多名理发师来自市区各美容美发商户,理发师们每月两次定期为孤寡老人、贫困户、福利院儿童免费理发。

  随着志愿服务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社会参与面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市民都自觉参与到志愿服务中。上至六七十岁的老人,下至中小学生,都在以实际行动践行并倡导文明风尚。在各大社区,志愿者们更是创新了文明创建互动模式,实现了“教育一人,带动一个家,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志愿服务成为越来越多的热爱公益、奉献公益的晋城人的选择。

  聚沙成塔,聚水成涓。志愿者们每天用鲜活的事迹不断演绎和诠释着公益的内涵,提升着晋城文明的新高度,成为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力量。

  志愿服务,播撒善良和爱的种子

  李国华在泽州路城区政府岗做文明交通劝导员。“请您自觉等候绿灯通行。”这是她每天重复最多的一句话。最让她感觉欣慰的是,在像她这样的2000多名文明交通劝导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城市交通秩序正在发生改变。“现在感觉‘中国式过马路’现象没有了,行人车辆分道通行,拥堵也少了,越来越多的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这是最让我们志愿者觉得高兴的事。”

  如今,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高涨,志愿服务的理念已在越来越多市民的心中扎根。

  市公交总公司职工秦燕琴每天义务在七星广场捡拾烟头、纸片等垃圾;文昌西街丰泽园小区的居民主动参与清除社区墙面的小广告;公交车上的乘客纷纷为一位孕妇起身让座……这些镜头虽记录的是凡人善举,却无不让人感动。

  “只有全市人民都行动起来,才能让城市的各个角落都留下文明的印记。只有全市人民都理解与支持‘创城’,才可能把文明的印记长久地保留下去,共享文明成果。”市青协一位负责人说,志愿者存在的意义就在于播下善良和爱的种子,引导更多人加入到文明的行列中来。

  随着创城工作的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理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和接受,我市也不断通过理念传播、嘉许激励等方式,营造志愿服务的社会氛围,让市民群众在互帮互助、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获得感。“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成为社会共识,形成了全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

  志愿者,给他人带来方便,给社会带来温暖,也给自己带来快乐和满足,他们已经成了城市的文明一道亮丽风景,“创城”路上的一股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王雅婷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