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力共创文明城市

发表时间: 2017年09月15日       来源: 晋城文明网

  文明城市是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代表着每一个市民的文明形象。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近年来,全市各部门、各行业、各社区以及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上下同心同力,一刻也没有停止过追求文明的脚步。在这片古老的大地,在这座年轻的城市,处处涌动文明潮,处处唱响文明歌。

在凤翔社区,一位市民正在给孩子讲美德故事。

园林工人在清洁公益广告。

  部门联动 查漏补缺

  文明之于城市,最直观的体现莫过于城市的外在形象。为了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规范城市秩序,我市各相关部门主动发力、密切协调、迅速行动,装点了晋城的文明底色。

  从一条条街巷开始,建设畅通晋城。交警部门成立“攻坚突击队”,对各主、次干道,各十字路口交通秩序,特别是路缘石以上道路机动车、非机动车的乱停乱放,挤占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盲道等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规范市区道路通行。住建执法部门“堵、疏、管”结合,全力整治乱摆摊点、店外店等违规占道经营问题,督促其规范设置、规范经营。市政部门对市区主、次干道以及街巷道路、人行道进行地毯式全方位精细化养护作业,确保大街小巷道路平整。

  从一个个窗口开始,建设卫生晋城。在环境卫生方面,环卫部门加强对公厕、垃圾收集站等设施的维修管理,把主干道路上的敞口铁皮垃圾箱更换为带盖垃圾桶,减少垃圾暴露、垃圾落地情况,同时高标准开展清扫清运工作,逐一清理卫生死角。在医疗卫生方面,卫生计生系统各直属单位,特别是窗口单位在软硬件建设上查缺补漏,保证就医环境整洁、导医标识清晰、收费项目公开、投诉处理机制健全,并着重强调服务理念、服务态度的培树和建设。

  从一片片绿地开始,建设美丽晋城。为营造出门见绿,处处是景的环境,园林、林业部门加班加点补植补种树木草坪、更换维修基础设施、进行园艺造型摆花、持续推进村庄绿化、加快建设环城生态圈。目前全市新增绿地面积438.04万平方米,改造提升绿地面积约472.22万平方米。城市整体绿化水平保持全省领先,全市森林覆盖率居全省首位。

  从一项项活动开始,建设文化晋城。第四届山西(晋城)太行山文化旅游节和晋城首届全域旅游嘉年华、“文明使者与爱同行”——晋城市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主题活动、“家和万事兴”第一届晋城市文明家庭颁奖仪式……文化、宣传部门组织开展的一项项出色的文化活动丰富了晋城的文化灵魂。

  “城市更美了。”“盲道不堵了,出行更顺畅了!”“窗口单位的笑脸多了、事好办了。”……创城带来的一处处新变化,让市民拍手称好。

  街道社区 全力推进

  一座城市的吸引力,起于“颜值”,赢在“气质”。社区作为城市的细胞,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承担着培养市民“文明气质”的重任。

  近几天,城区西街办事处后圪塔社区的李大爷总爱带着小孙子来到辖区内的文化长廊,观看墙上新安装的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镂空版面。老人看得很认真,一边看一边教孙子,“这条文化长廊就在家门口,我几乎每天都要过来看看,遛弯儿的时候也能学点知识。”老人笑着说。

  说起社区里的精神文明创建,后圪塔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天山很是自豪。他告诉记者,社区随处可见文明标语宣传栏,加上小广播、LED显示屏、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基本做到文明宣传全覆盖。为了让“创城”工作深入民心,社区还结合道德讲堂、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工作,着力营造浓厚创建氛围,改善社区环境,填补管理漏洞,不断提升居民素质。

  记者了解到,“创城”以来,我市各街道、社区通过多种渠道全方位开展了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活动,有效遏制了随地吐痰、车窗抛物、随意遛狗、人不让车、车不让人等不文明现象。同时,结合各自实际,通过清除垃圾堆、清理流动摊点、取缔占道经营、拆除违法建筑物、整治停车秩序等行动,整治社区环境。为切实提升居民道德素质,开展了“晋城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事迹宣讲;为让每一个遇到困难的人都能得到及时的帮助,组建起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队;通过举办文艺汇演、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在发挥文化滋养和引导作用的同时,充分激发调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帮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自觉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日渐积累起来的文明气质也让他们生活地更加幸福。

  人人参与 共享共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终目的,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生活品质。在“创城”过程中,全体市民既是文明创建成果的受益者,也是文明创建的主力军。

  “大家要积极行动起来,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在革除陋习、健康生活、关爱他人中体验文明、诠释文明、传递文明。”8月24日,我市举行《晋城市民文明手册》发放仪式,号召广大市民通过学习《手册》,不断提高自身的文明素质。8月30日,新版《晋城市民公约》出台,“爱祖国、爱晋城、爱岗位、爱家庭;守法纪、守秩序、守道德、守诚信;讲文明、讲友善、讲勤俭、讲奉献。”这36个字不仅囊括了“晋城精神”,更结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呼吁广大市民发扬主人翁精神,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做起,争做文明市民,共建文明城市。

  “文明”不再是一个创建目标,更不是一句口号,它融入到了每个市民每一天的每个举动中。市民小张在公园散步时会随手捡起地上的塑料瓶,李女士在饭店吃完饭后会打包带走剩下的饭菜……如今,走在晋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市民践行文明的身影。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了创城行列中来,为这份和谐宜居的“文明气质”添上自己的注脚:在公交车上,总会有人起身为老、弱、病、残、孕人士让座;在车站广场,购票或者候车的乘客会自觉排队等候,还会自发维持队列秩序;在公园广场,不随地乱丢垃圾、不说脏话、不随地吐痰已成为游客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上下班高峰期,身穿黄色马甲的志愿者会走上各个主要交通路口,协助交通警察维护交通秩序……市民的文明素质大大提高,36字市民公约已成为广大市民的基本遵循,他们用自己一个个细微的行动,践行着文明的诺言;用一句句礼貌的用语,使城市变得更加文明而优雅。

  “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步”。文明创建,就像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创城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王雅婷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