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公安机关扎实推进平安社区(村)建设

发表时间: 2017年01月19日       来源: 晋城文明网

  近年来,晋城市各级公安机关根据《晋城市创建“平安社区(村)”活动实施办法》,以推进社区警务战略为依托,在广大社区(村)积极开展治安防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人口管理等工作,推动平安建设各项措施有效落实。日前,在省市两级“平安社区(村)”创建中,晋城市城区东街街道办事处建设路社区、泽州县川底乡郭庄村等6个社区(村)被命名为2015年度“省级平安社区(村)”,城区西街街道办事处秀水苑社区等50个社区(村)被命名为2015年度“市级平安社区(村)”。

   

  城区分局东街派出所入户走访宣传防范常识

  推进社区警务建设引导民警投身社区(村)防控

  全市共设置的176个警务室,全部按“1+N”的模式配备社区民警、协警和群防群治力量,社区民警专职化率达到40%以上。通过对全市社区民警现场考核和社区民警可防性案件防范回访工作,进一步降低了社区(村)可防性案件发案数量,市公安局机关343名民警更是深入到居住的43个社区以志愿服务形式与社区民警携手开展工作,有效弥补了警力不足的难题。同时,200余名社区驻村民警兼任社区(村委会)副书记或副主任工作模式,让公安工作和社区工作结合的更为融洽。

  多部门联手推动居民小区安全防范标准化建设

  为了明确物业公司的治安责任,市公安局主动与市住建局进行沟通,率先制定出台了《住宅物业安全防范工作指南》和《关于规范全市封闭式住宅小区出入口物防建设和管理的通知》等措施,不断推动平安社区建设中各项安防措施的有力落实。自去年以来,共招募的58支专业治安巡防队和123支兼职巡防队,行走在小区的路面上,与新增124个治安监控室、1172个新增监控探头,以及推广运用和督促安装的门禁系统、周界报警、平安城市报警系统、警民智能联系对讲等智能系统一起,构筑起了晋城独有的“封住边、控住线、守住点、管住片、看住楼、护住院”的防范新格局。

     

  城区分局东街派出所入户走访宣传防范常识

  创新示范引领改善社区(村)治安环境

  为了实现警民携手预防联动,晋城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平安社区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创新性推广出了“秀水苑居民小区老年巡逻队”、“夕阳红”调解室、“平安互助大喇叭”等一系列警民携手预防联动的品牌举措,在以街面电子屏显示、以案说法、现场演示安防器材等为主要内容的街头广场公园防范活动,公安机关还制作了《防骗拍手歌》《防范入室盗窃》《防范机动车盗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视频短片,通过宣传唤醒社区、物业、门卫、保安的履职意识,提升社区(村)居民的自我防范能力和日常防范养成,社区(村)防控能力进一步得到增强。

  同时,全市公安派出所和社区民警还深入开展了“城中村”和治安乱点社会治安整治、重点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两排查一整治”等专项行动,确定出一批隐患重点区域,明确了一批整治责任单位,提出限期整改,进行挂牌督办。通过整顿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打防管控水平,有效扭转了治安面貌,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田凡)

责任编辑:苗慧慧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