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2016·树理文化旅游节开幕 打造乡村文化旅游

发表时间: 2016年10月20日       来源: 晋城文明网

沁水2016·树理文化旅游节开幕(图片来源:晋城文明网 马有山)

各个乡村代表参加开幕式(图片来源:晋城文明网 马有山)

沁水2016·树理文化旅游节表演节目——上当八音会(图片来源:晋城文明网 马有山)

传统文化表演——扛桩(图片来源:晋城文明网 马有山)

骑旱马(图片来源:晋城文明网 马有山)

舞龙表演(图片来源:晋城文明网 马有山)

   秋风徐徐雨绵绵,天公悲泣祭文豪。10月15日,往日平静的沁水县嘉峰镇尉迟村人山人海、锣鼓喧天,由沁水县嘉峰镇人民政府主办、山西幸福河谷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尉迟村承办的“沁水2016·树理文化旅游节”在农民作家赵树理故居、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嘉峰镇尉迟村隆重开幕。沁水县、嘉峰镇政府相关领导和山西幸福河谷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庄镇和嘉峰镇的17个村代表、沁水县及周边县市以及河南等地慕名而来的游客聚集在这里,一起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尉迟村,原名吕窑。位于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嘉峰镇南,北依嘉峰、东沿沁河,南与阳城县望川村接壤,西接梁圪坨及卧牛岭,当为沁水之南大门。1300多年前,唐朝开国元勋尉迟恭(字敬德585——658年)因受朝廷皇权相争的牵连,只身离开长安,来到吕窑村隐匿“避难”十余载,并传授了柳编技术。村民为纪念他,故取其姓将村名改为尉迟。尉迟村有着悠久的历史遗存和丰富的文化底蕴,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唐朝大将军尉迟恭当年避难的场所,还可以享受地窖文化和柳编文化的风韵,瞻仰人民作家赵树理的陵墓和那保护完好的大师故居,从中体会这位毕生为农民写作,忠实为农民代言的“山药蛋派”鼻祖描写农村生活的“铁笔”、“圣手”的魅力。

  沁河流域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处处彰显着沁河流域的物华天宝和人杰地灵。近年来,嘉峰镇着力打造人文名片,深入挖掘境内潜力巨大的旅游资源,由嘉峰镇和郑庄镇十七个村强强联合,共同开发独具地域特色的旅游产业,并与2013年11月成立了“山西幸福河谷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紧紧围绕“打造国家级休闲河谷旅游度假区”远景目标,本着“资源整合、利益共享、旅游为钢、文化为魂”的宗旨,致力于带动当地就业,促进经济繁荣,推进沁河流域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2016·沁水县树理文化旅游节”的盛大开幕,是嘉峰镇实施四组团之一的“尉迟村、武安村”为中心的南部历史人文组团,发展人文旅游,营造文化氛围的重要举措。尉迟村是伟大作家赵树理的故里,具有得天独厚的名家文化效应。通过举办此次树理文化旅游节,进一步推动沁河流域人文旅游资源开发,实现局域旅游和乡村旅游新突破,真正让游客认识沁水、走进沁水、热爱沁水,共享树理文化大餐,提高沁水知名度。

  文化旅游节期间,举办方还将为广大游客奉献具有沁河流域特色的上党八音会、殷庄旱船、武安扛桩、秦庄花干、卧虎庄龙舞、嘉峰上党梆子《小二黑》、尉迟民族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社火文艺展演;根雕、木刻、奇石、剪纸、编织、绘画作品展;沁河黄小米、七须黄花菜、谷柿醋、沁花蜂蜜等农副产品和八八宴席、小米煎饼、石头饼特色小吃一条街满足你不同需求,尽享沁河文化旅游带来的不同品味。(黄河新闻网 张桂娥)

责任编辑:赵丽丽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