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得云开见月明——城区钟家庄办事处西田石村发展建设小记

发表时间: 2016年08月26日       来源: 晋城文明网

  村里的环卫工在街道上打扫卫生。窦吟 摄

  “别看我们只是个小村,但以后发展前景光明。”日前,记者在城区钟家庄办事处西田石村采访时,村主任李计由一见到我们就打开了话匣子:“我们村位置偏僻,过去很多人不知道,现在随着城市向外扩张,我们这里已成了一块宝地了。”

  西田石村位于市区中原街南部,与东田石村、南田石村、时家岭社区、中原街社区接壤,全村有229户、600余口人。该村是1988年从其他村分出来的,当时,村里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甚至新成立的两委都没有办公场所。

  “虽然条件艰苦,但我们并不气馁,这些年来,村民们有的搞种植,有的搞养殖,有的出去打工,想方设法增收致富。”李计由告诉我们,近年来,西田石发生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先是铺设了1600米出村道路和2000多米的污水管道;2010年,建起了村委办公楼和村卫生所;2013年,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改善村容村貌,被城区评为清洁工程示范村。

  记者在西田石村里闲逛,碰到3名妇女正在清扫路面。“我们这组是每天早上6点开始打扫卫生,10点钟换下一班。”负责清洁工作的孙建花告诉我们,村里的保洁队分成8个组轮班倒,每组3个人,确保村里每天保持干净的环境。记者注意到,孙建花她们打扫得非常仔细,草里的纸屑,墙上的小广告,地上的口香糖,都被一一清理了。“咱自己的村不就像自己的脸面一样?不打扫干净怎么好意思见人呐。” 孙建花笑着说。

  在村委旁边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77岁的贾招弟老人正在和几个老姐妹打麻将。“现在重孙子也抱上了,四世同堂,大外孙女今年大学毕业,小外孙女刚考上大学,晚辈们都不用我们操心。”贾大娘边打麻将边乐呵呵地和记者聊着天,“现在生活好了,村里每年除了给每人发2000元分红,还会给我们发老年津贴,我现在就图个身体好,心情好。”

  生活条件好了,村里的高龄老人也越来越多,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成为西田石村两委干部考虑的大事。2013年6月,西田石村投资数十万元,建起了日间照料中心,设置了休闲室、图书室、厨房、健身房等,让老人们在这里吃饭、唱歌、打牌、读书,愉快充实地度过每一天。

  “从一穷二白到现在集体每年都有几十万元的收入,咱村的老百姓也算是过上了好日子。”李计由感慨地说。“不过,集体收入的主要来源是项目占地的补偿款和租赁费,吃土地的老本不是我们的目的,如何能自己创造财富和价值才是我们的目标。”

  如今,随着城市规划的发展,兰花路、金鼎路以及正在建设的景西路南段都与西田石村发生交集,在建的凤城中学也位于西田石村。伴随着这些变化,西田石村委的发展思路也开始发生转变。“虽然城市的发展提升了我们土地的价值,但土地资源是有限的,如何利用这有限的资源实现西田石的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当前思考最多的问题。”李计由告诉记者,随着交通的便捷,人流量的增加,以及凤城中学建成后可以预期的大量学生和家长的潜在消费资源,村里开始考虑发展第三产业,通过建设商场、超市、便民市场等,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创业就业。

  “当然,目前还只是一些不成熟的想法,下一步我们会找一些专家来帮助我们进行验证或规划,争取早日把这些设想变成现实。”李计由的话吸引了旁边村民的关注,大家纷纷围上来静静地听着。一位村民疑惑地问:“咱村以后真能变得那么好吗?”李计由坚定地说:“守得云开见月明!20年前谁能想到咱们村能发展成现在的样子?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梦想就不难实现。”(李耘)

责任编辑:赵丽丽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