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特写:西八渠村民的“劲头”

发表时间: 2016年07月25日       来源: 晋城文明网

精准扶贫特写:西八渠村民的“劲头”

精准扶贫特写:西八渠村民的“劲头”

精准扶贫特写:西八渠村民的“劲头”

精准扶贫特写:西八渠村民的“劲头”

  7月19日,陵川暴雨。

  西八渠村民宁根富凌晨4点多就起床,冒着大雨来到香菇大棚,开始紧张的采菇工作……

  早晨9点多,大雨仍在继续,他的早饭是温水泡方便面,虽然又冷又饿,但他却很开心,是“花菇”让他动力十足,接下来他仍要去投入到自己的致富劳动中……

  10点多,客户小谭开着面包车已经来到了香菇冷库房外,冒着雨他大声地说“河南的客商需要2000斤的香菇,咱们有多少我要多少,今天你先准备,我明天过来收货。”

  时间分分钟过去,一筐筐的香菇被送入了冷库,中午12点,宁根富和其他菇农仍在香菇棚内紧张的忙碌着,而大棚外被大雨冲刷的“自力更生,摆脱贫困,改善民生,共同富裕”标语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西八渠村民向贫困宣战的最好誓言。

  宁根富只是该村首批种植户当中的一个。他说,煤矿转型,自己在煤矿下岗之后,回到了村里打零工、种蔬菜都没有赚钱,为了彻底告别贫困,他响应政府项目扶贫,通过种植香菇,仅仅半年来就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他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脱贫致富,所以干劲是十足的。

  “种植香菇开始没经验,但是第一茬就挣了5000元,现在有信心了,希望明年能够扩大规模。”“我身体不行,不能出门打工,找不到出路。现在好了,在村里搞食用菌,除去成本,一年能挣就两万多块,这对于种地是非常划算的。”在大棚里摘菇的村民国胜说。

  西八渠村是陵川县精准扶贫村之一。全村860亩耕地,125户村民共365口人,“地下无资源,地面无企业”,农民收入主要依靠种粮和外出务工,村集体收入为零。小小的香菇似乎并不起眼,但是承载着西八渠村数以百计村民的致富梦。

  刘瑨是西八渠村第一书记,村里项目精准扶贫他是第一参与者,也是实施的见证者,他高兴的说,通过一年多的调研和实施,西八渠村通过香菇种植,真真的给村民带来了效益,相信明年会有更多的村民加入到特色种植的项目中,那样脱贫致富就不是梦,而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幸福。

  大棚内香菇绽开了花,村内鲜花吐艳,干净整洁,蔬菜地里村民忙着收获蔬菜,蔬菜合作社忙着订货,大家看着这些赚钱的生意都笑开了花,干了30年的西八渠村党支部书记郎秀云说,“穷不是永久了,只是暂时的,只要我们上下一条心,有心劲,有干劲,生活就会越过越好。”

  精准扶贫项目是关键,但更关键的是老百姓的信心和干劲,在西八渠村,党员干部以身带头,凝聚智慧;村民们团结一心,言志实干,紧紧抓住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大力植连翘、旱季蔬菜、特色“香菇”等,鼓足干劲,谱写了一曲脱贫致富的进行曲。

  22日,河南焦作的客商又拉走了3000多斤的香菇,菇农收入了15000元,随着一茬一茬香菇的“开花”,那村民的钞票就源源不断的“赚起来”……(撰稿:田飞)

责任编辑:赵丽丽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