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德:63岁独自骑行西藏 历时68天行程6000多公里

发表时间: 2016年06月28日       来源: 晋城文明网

张文德:63岁独自骑行西藏 历时68天行程6000多公里

  63岁,已是子孙绕膝的老人,应该做些什么?养花?遛鸟?练练书法?

  市五交化公司退休职工张文德却喜欢上了骑行,并且于近日完成了他骑着自行车征服青藏高原的目标。

  今年4月20日,张文德骑着自己心爱的自行车,从市区凤西广场出发去西藏,于6月26日上午归来。历时68天,行程6000多公里。

  6月26日下午,记者见到张文德时,他略带倦意的脸上充满了自豪:“我回来啦,这是我首次独自一人骑行穿越西藏。”这次骑行穿越西藏是从川藏线到达拉萨,再由青藏线返回,途径陕西、四川、进入藏区到达拉萨,经西宁、兰州、延安返回,全程6000多公里。张文德说,2006年,他患了糖尿病,但他坚信经常运动和积极的心态可以改变身体素质,从那时起他就开始积极运动。而喜欢上骑行,是从去年才开始。

  “酸、甜、苦、辣、咸”五个字是张文德对骑行经历的总结,为了这一次骑行,张文德做了充分的准备,帐篷、防寒服、睡袋……为了防止自行车出现意外故障,张文德还专门学会了自行车常见故障的修理并携带了修车工具:“行程中几百里见不到人是常有的事,如果自己不会修,万一出现故障抛了锚,花再多的钱也找不到人帮你修,那时可真得傻眼了。”

  在这次西藏之行中,张文德骑行了5500公里,因高原反应再加上又是无人区,从拉萨到格尔木的这段路程选择了乘车。在返回的途中遇到了三位年龄相当的骑友,相约一起走309国道。结果没想到走了80公里全是上坡路,由于体力透支太大,其他几位骑友都中途放弃了,张文德只好独自骑着自行车走完309国道。

  穿越西藏途中,张文德尽情欣赏了沿线的自然美景,同时还不忘把秀美的风景拍摄记录下来,用手机发到朋友圈和大家一起分享。“可可西里以自然风光美丽闻名,蓝天和大地的色彩对比强烈,这里的景色之美远远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想象。我还有继续骑行远征的梦想。”张文德老人说,经历了这次骑行,他更加喜爱祖国的河山,等休整后,老人计划从漠河骑行到海南,“我对自己有信心,对身体有信心,我深信我能做到。”

  (文/图 焦宇)

责任编辑:赵丽丽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