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正当时

发表时间: 2016年05月17日       来源: 晋城文明网

  

市图书馆儿童借阅区,小朋友们认真阅览喜爱的图书。(张理锋 摄)

  “君子曰:学不可以已。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4月22日上午,在市图书馆广场上,一场千人诵读《荀子·劝学篇》活动拉开了晋城市第二届“书香城市、文化晋城”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的大幕。本次活动将持续至5月22日,期间,市图书馆将组织一系列的读书活动——世界读书日街头宣传活动,组织送书助读下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警)营、进机关,组织开展移动数字图书馆阅读推广宣传活动,好书推荐活动,读书有奖活动,市民求知讲堂知识讲座,以及“与农村孩子分享我们曾经读过的书”捐书赠书活动等。这仅仅是市图书馆扎实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的一个缩影。

  实施读者借阅信用积分制,最大限度吸引读者

  市图书馆位于市区文博路中段(三馆大厦),总建筑面积15241平方米,阅览座位1089个,藏书达60万册,报纸与期刊1700余种,除纸质图书外,图书馆还提供了各种数据库14个,电子资源量超过35T。为了最大限度地吸引读者,市图书馆创新性地实施了读者借阅积分信用制管理制度,降低了借阅门槛,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免费借阅图书。

  5月3日,记者走进宽敞明亮、设施现代化的市图书馆,亲自体验了一次免费借阅流程。记者将二代身份证放在自助办证机的感应区,在弹出页面上输入了手机号码,一张读者证便从自助机里“吐”了出来,整个办证过程用时不到30秒。随后记者根据电梯口的指示牌,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3楼文学借阅区,挑选了一本推理小说后,在自助借阅机上办理了借书,借期为30天。“办证快捷,借阅方便,一分钱不用花。”这是记者的体会。

  据市图书馆读者服务部工作人员刘丽莉介绍,2015年1月5日起,市图书馆面向全体市民读者,全面实施了读者借阅积分信用管理制度:初次为读者办理借阅证时一次性赠送普通读者信用积分100分,高端读者300分、500分不等,读者可以凭积分一次借阅1本、3本、5本图书。如果想多借图书,读者可以通过参加图书馆各项文化活动、读书竞赛、知识讲座,参加志愿者活动,或者向图书馆提出合理化建议、捐赠图书等增加积分,每增加100积分就可以多借一本图书。对于超期还书和损坏图书的行为,则采用扣减信用积分的办法进行管理。“从办证到借阅图书全程免费,不收取任何押金、滞纳金等费用,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免费,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市民读者借阅门槛,使得读者办理借阅证人数激增,同时激发了读者参与图书馆文化活动与读书竞赛的热情,使图书馆人气暴涨。有效地吸引了读者进入图书馆阅读。”刘丽莉说,截至目前,晋城市已有51533人办理了借阅证,平均每日入馆人数达到2500余人次,最多单日入馆读者达到5600人次。

  建设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有效扩大读者群体

  在市区凤西广场东南角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内,家住泰昌小区的市民张女士熟练地操作着自助借书机。“文学、自然科学、社会学等各种类型的书我都喜欢看,但市图书馆和我家相距较远,平时上班很少有时间去图书馆借书,自打这里建了‘24小时自助图书馆’后,每次路过随手就借出一本,回家看完下楼就可以还,非常方便。”张女士说。

  去年,市图书馆上马了“晋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系统”。该系统针对市区范围内学校、广场、公园、中心街头、居民聚居点等读者流量大的地方,投放40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以方便读者。首批10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已投入使用多半年时间,受到市民广泛好评。刘丽莉介绍说,有了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市民读者就可以24小时全天候在这些自助机上完成借还书程序,实现了市民在家门口就近借还书的梦想,读者借还书再也不用受图书馆离家远,以及图书馆下班、闭馆等因素制约了。

  据了解,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系统后期30台也已于去年底完成了建设选址工作,今年上半年将全部建设完成,投入使用。届时将极大方便广大读者就近借阅,调动市民投身全民阅读,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学习型城市、智慧型城市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加大数字资源采访力度,拓宽读者阅读视野与学习空间

  在市图书馆2楼大厅内,有数台触摸屏读报机和电子书借阅机,不少读者随意翻阅着感兴趣的报纸、书籍。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正在使用电子书借阅机的读者,“像曾国藩家书、易经的故事、鲁迅选集等等,这台电子书借阅机里都有,用手机扫描一下书就在我的手机屏上显示出来了,电子书不占地方,不分场合,什么时间都能看,我习惯用电子设备进行阅读,非常方便。”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

  刘丽莉介绍说,去年,市图书馆专门设计“读者意见征求表”,和读者互动,面向所有读者征集所需图书目录近千条,通过集中现采和向书商提供月供新书目两种途径,完成了年度86万纸本图书的采购任务。截止2015年底市图书馆馆藏纸本图书达65万册,可供读者在馆内和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查询、借阅。在加大纸本图书采访的同时,重点加大对数字资源的采访力度。2015年度在续订2014年度“市民学习空间”、“中国知网期刊数据库”、“博看少儿数据库”、超星电子书等外,增加“泰克贝斯实习实训数据库和传奇数据库”、“博看大众期刊数据库”,使得市图书馆数字资源达到14个。其中“市民学习空间”是市图书馆新馆开馆之时建设的一个综合性的数字资源系统,海量内容,开放空间,读者可以在此空间有效学习并交流讨论,还可以在全球任何有网络的地方通过读者证登录使用,使得读者的阅读视野与学习空间达到了充分的拓展。

  坚持开展阅读文化活动,促进全民阅读常态化

  “感谢今天到场的各位考生和家长,还有整整一个月,您孩子三年磨一剑的高考就要来了,孩子心不静,家长心更不静,一家人都比较煎熬。”5月8日上午,市图书馆七楼多功能厅举办了一场“市民求知讲堂”公益讲座,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卢俊梅老师亲临讲座现场,以“临近高考,您和孩子的心静下来了吗?”为题,从考生和家长两个角度出发,分别讲解如何在考前静下心来,让家长和孩子平静度过高考冲刺的最后一阶段。现场座无虚席,听完讲座后,就读于晋城二中的小杨同学告诉记者,“马上就高考了,我不知道该怎样才能不那么忐忑,老师们都说心理是关乎成败的关键因素,我也想在考前一个月能调整好心态,发挥出更好的水平,听了今天的讲座对我帮助很大。”

  据刘丽莉介绍,市图书馆每周日都会邀请市内外专家学者入馆讲课,内容以中国传统文化、晋城地方文化、大众健康及百科知识为主,以大众读者为主要讲授对象。另外在高考前、妇女节、儿童节、重阳节等重大节庆日,针对固定群体开展专门性讲座,以满足不同群体的求知需求。

  去年共聘请53名专家举办讲座56场,“市民求知讲堂”已经成为市图书馆的一个知名品牌。

  “全民阅读工作不是一次性工作,全民读书的良好风尚更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养成的,必须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市图书馆副馆长公建勇说,图书馆必须将全民阅读促进活动常年化、常态化,深入持久地进行,才能取得全民阅读的有效成果。市图书馆将“市民求知讲堂”、“周三经典晨读”、“好书推荐”、“读者沙龙”、“送书助读”、“读书竞赛”、“阅读宣讲”、“节庆文化”八项全民阅读促进活动常态化,坚持常年开展,保证周周有讲座,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竞赛,全民阅读工作轰轰烈烈、有声有色。(张燕翔 实习生 高蓓洁)

责任编辑:赵丽丽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