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委组织部:善用四种思维方式 服务基层党员群众

发表时间: 2023年02月28日       来源: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思维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作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践行者”,高平市委组织部直接面对发展一线,直接服务基层党员群众,必须增强换位意识,充分考虑服务对象的体验和感受,用好“品牌化、项目化、本土化、可视化”四种思维方式,使组织工作充满温度,直指人心。

  一是谋划思路时善用品牌化思维,让基层对组织工作“要做什么”可记可感。品牌就是标识和形象。组织工作点多面广,胡子眉毛一把抓,不分轻重全篇过,自己抓得累,基层党员群众不入脑、不入心。高平市把全国及省、市组织部长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和目标要求,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转化为好听好记好用的品牌。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提出了“乡村治理一号工程”;在做好“万人计划”后半篇文章时实施了“乡村振兴新生代综合培养计划”;在非公党建工作中整合党建资源,打造“园区非公企业聚落党建”;在街道社区开展“暖心社区”创建;在学校党建领域争创“红烛先锋”;自身建设培育“忠诚可靠、严谨高效”的组工文化……通过一个个具象的党建品牌,使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更加清晰地了解组织工作,更好地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

  二是抢抓重点时善用项目化思维,让基层对组织工作“怎么来做”可行可感。在组织工作重点任务的推进落实中,实行项目化管理,列出清单,挂图作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一项任务一项任务落实。挖掘用好党代表毕腊英这个独特资源,制定编印宣传读本、拍摄专题片、创作舞台剧、开发精品课、打造教育培训基地的“五个一”工作方案,分解责任到有关单位,分工协作推进;在干部人事档案集中管理工作中,把整个工程分解为信息化系统、机构设置和基础设施建设三个子项目,统筹协调全力推进;年初开展“组织工作春季大调研”活动,摸清家底、把脉开方;年终举办“高平之治路演”活动,发掘亮点、总结表彰,确保每项工作有始有终、有力有序、有质有效。

  三是推动落实时善用本土化思维,让基层对组织工作“为谁在做”可闻可感。为了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在认真抓好规定动作讲好“普通话”的同时,还须深度融入当地发展讲好“本地话”。在干部教育工作中,高平市委组织部立足高平深厚的文化底蕴,邀请专家量身定制了以“观历史天空、览精神山河”为主题的六节精品大课;坚持“干什么、学什么”,通过“小班课请进来、小分队走出去”的方式,持续精准举办专业化能力培训;支持高平市委党校打造“羊头山下、长平书房”特色品牌,并以党校为龙头,聚焦三个维度,拓展“全域党校”,搭建党员教育体系,借力干部教育培训,倾心输出高平故事。在人才工作中,结合高平产业实际,推动人才政策“二十条”落地生根;紧紧围绕高平市委确定的“集聚50万人口、突破500亿元GDP、稳住50亿元财政收入”目标,编印两辑《天南地北高平人》,收集整理高平籍在外优秀人才信息,主动联系引导回报桑梓;围绕炎帝文化活动,举办高端人才论坛等。只有始终把脚踩在泥土里,才能让基层党员群众感受到组织工作就在他们身边。

  四是寻求载体时善用可视化思维,让基层对组织工作“做得怎样”可视可感。在新媒体风起云涌的大背景下,大众对传媒方式的需求也悄然发生了变化。自说自话、长篇累牍的公文语言不受欢迎,生动可感、平易近人的群众语态更利传播。因此,组织工作也要注重宣传。新的一年,高平市组织部的官方微信“长平红叶”推出了视频号,设置了“高小叶”这一可视化的组工IP形象,自导自拍自演了一批业务工作短视频,宣传基层关注的组织生活、公务员职级晋升等政策,被山西组工网转发。能用图片和视频的尽量少用或不用文字,过去一些只能以文件或报表来体现的工作,完全可以用党员群众喜闻乐见、过目不忘的形式来呈现,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载体,在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增强服务功能上持续改进。(毕海霞)

责任编辑:柳 夏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