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毕腊英

发表时间: 2015年07月14日       来源: 晋城文明网

  日前,由中宣部、中国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自4月启动,审核确定了327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并进行全国公示,公示期截至7月22日。晋城市毕腊英入选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助人为乐候选人。  

    【人物简介】  

  毕腊英,女,1963年1月生,中共党员,晋城高平腊英养猪场场长。三十年来,她省吃俭用靠养猪挣的血汗钱捐资助学,累计捐资助学40万元,资助奖励学生千余名,曾荣获全国扶贫贡献奖、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当选十八大代表。

搅拌玉米渣浆。夏天,毕腊英4点半起床开始磨玉米粉,大约花费3个小时。分离玉米粉渣后,搅拌渣浆准备喂猪。

  喂猪。7点半,毕腊英喂猪吃早饭,大约花费1小时,一天3次,一次得担40担,一天需担120担。

  清理猪圈。8点半,毕腊英清理猪圈,进入每个猪圈铲、扫猪粪,大约花费1个小时。

  为小猪打针。毕腊英要为新生的小猪打针防止腹泻。

  簸玉米。毕腊英9点多吃完早饭后,簸玉米。她还使用的是传统养猪法,用力气换饲料。每天磨400斤玉米,得到200斤玉米粉,卖粉的钱抵玉米的成本。

 讲述参加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大会的情景。毕腊英进场时遇见了大会“特邀代表”申纪兰,另一位同行者为她和申纪兰拍了照片。大会间隙,毕腊英和我市同去的另外4位劳模合影留念。

  讲述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的感受。4月28日,毕腊英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她说能参加这次大会感到很荣幸,也很激动。

  【模范语录】

  不念书和不吃饭一样是不行的,不能让孩子们念不上书。

  我自愿捐资助学,从不觉得亏。

  我不讲究吃穿,生活很简单就是喂猪、种地,即使猪价下跌,我也从不间断支助学生上学。

  只要我一直喂猪,我就会一直坚持捐资助学。

  应该多做好事,对自己好,对别人也好。人人都做好事,社会就好了。

  【文明网说】

    受父亲影响的毕腊英了解人不能没有文化,也深知穷困孩子上不起学的困境,她喂猪从早忙到晚,只单纯地期望孩子们能上起学。她成立毕腊英教育基金会和毕腊英助学基金会只为帮助需要帮助的学生们。朴实、真诚、坚韧的她无怨无悔地把自己的劳动所得奉献给了捐资助学事业,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开枯萎的花蕾,用博大的爱心换来了桃李的芬芳。
 

 

 

 

责任编辑:赵丽丽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