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清洁蜂窝煤替代燃煤 这个冬天温暖又洁净

发表时间: 2018年10月25日       来源: 晋城文明网

  图为山西优煤易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对蜂窝煤进行塑封包装

  冬季清洁取暖,在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供暖工程覆盖不到的区域怎么办?今年,阳城县推行优质蜂窝煤替代污染严重的燃煤,严守群众温暖过冬底线的同时,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我们生产的民用清洁蜂窝煤是用政府指定煤矿供应的优质3号无烟煤生产而成,使用90%的优质煤和10%的煤泥,热量可以达到5000大卡以上,与普通煤球相比,热量可以提高30%以上。同时,我们通过添加固硫剂,可以使二氧化硫的排放量降低30%到40%,粉尘可以减少80%以上,所有排放指标均低于国家标准,大大减少了环境污染。”山西优煤易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今年阳城县选定的4家冬季取暖优质煤球生产供应企业之一,10月23日,记者在该公司生产仓储供应中心看到,一排排已经制作完成的清洁蜂窝煤整齐地堆放在库房,四条生产线上的工人们正忙碌地对蜂窝煤进行塑封包装,门口陆续有车辆进进出出,准备向附近村镇运送蜂窝煤。

  “我们主要负责周边白桑乡、东冶镇、蟒河镇等7个乡镇6万余户居民的供应,每户配送700块清洁蜂窝煤。”该公司副总经理范军社介绍道,“为了解决产品的二次污染,他们特地采用了塑封包装技术,通过对蜂窝煤进行塑封包装,可以有效解决运输和储存过程中的粉尘二次污染。同时,为了方便政府进行质量抽检和老百姓的售后服务,他们还特意在蜂窝煤上贴了可以追踪溯源的二维码,只要一扫,就可以立马知道这块煤球是哪里生产的。”

  据了解,阳城县今年的优质蜂窝煤供应时间从2018年10月25日开始,到2019年3月15日结束。在价格方面,结合当前煤球原料价格,经价格部门测算,目前市场指导价为每块1.06元(不含配送费),该县按照“政府补一点、煤矿贴一点、煤球生产企业让一点”的原则,每户供应700块煤球,供应价每块0.6元(含配送费),剩余部分由政府补贴。

  今年,阳城县摸底供应煤球总户数106498户,供应煤球总量7454.86万块。分两批进行供应,第一批供应蟒河镇、东冶镇、驾岭乡、河北镇、横河镇、董封乡、次营镇、寺头乡等8个乡(镇)44146户,供应煤球3090.22万块;第二批供应凤城镇、北留镇、润城镇、西河乡、芹池镇、町店镇、演礼乡、白桑乡、固隆乡等9个乡(镇)62352户,供应煤球4364.64万块。

 

  图为坪头庄村村民正在领取政府供应的优质蜂窝煤

  “邻村前几天已经用上这个煤球了,感觉特别好,无烟、无味、无尘,既卫生又安全,还能防止煤气中毒。原来用的煤球一块0.7元,一天需要5块,现在这个煤球一块只要0.6元,不仅价格低,而且质量好,一天3块就够了,我们每户只需要交费420元,就可以领到700块优质煤球,老百姓都可高兴了!”阳城县白桑乡坪头庄村村主任宋军峰当天正在组织村民有序领取供应煤球,“全村今年就有112户主动交钱领了供应煤球,有些没有交钱的,也是因为不知道政府有供应蜂窝煤,已经提前买了其它煤球,现在还后悔呢。”

  “今后,我们环保部门将和煤炭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继续抓好优质煤球供应,确保老百姓温暖过冬,确保全县空气质量持续好转。”采访结束,阳城县环保局总工程师王敬泽表示。(记者 杨丽丽)

责任编辑:苗慧慧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