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志愿服务点亮城市文明

发表时间: 2018年10月23日       来源: 晋城文明网

  在市区街头广场,随处都能看到一个个别致的“小红屋”,里面不仅配备了多种救急用的物品,还有一群身着马甲的志愿者随时提供义务理发、义诊等各种便民服务,成为城市的一道文明靓丽风景线……

  “小红屋”名叫晋城市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分别设在市区秀水苑、凤鸣小区、凤西广场、儿童公园、泽州公园、物茂广场、文体宫、火车站、客运中心、步行街、三馆广场、政务大厅等多个地区。“小红屋”里每天都有志愿者值班,本着“小红屋有热心肠,你有困难我帮忙”的理念,常年提供寻人寻物、生活咨询、雨伞借用、手机充电、小物品寄存、食品加热、免费打气、免费换零钱、免费就近救援等多种志愿服务,也被市民亲切地称为“爱心驿站”。同时,在这里,每周还会定期开展理发、义诊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义务理发已服务老人500人次、小孩300人次;开展义诊十余次,服务群众上千人。目前,“小红屋”已成为爱心的象征、文明的象征,并把关爱、互助的理念深深地植于广大市民心中。

  “小红屋”里的善举仅是晋城市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晋城市各志愿服务组织还依托各自的办公地点、公共场所,发挥特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便民服务。有炎炎夏日里的送清凉活动,有远在边远山区的义诊活动,有浓浓节日里的送爱心活动,还有小手拉大手的环保志愿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市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还在人民广场、步行街设立便民冰柜,炎炎夏日里为环卫工人、快递员、交警等工作人员提供免费冷饮,他们用行动传递着大爱,诠释着志愿服务精神,点亮了城市文明之光,成为城市文明靓丽风景线。

  近年来,为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文明办、市志愿者联合会主动作为,大胆创新,积极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并培育了“雪松公益讲堂”、“晋城自救互救志愿服务联盟医院”等一系列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树立一批优秀志愿服务典型,志愿服务组织逐步向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在志愿品牌“虹吸效应”的催化下,志愿服务的参与氛围更为浓厚、基础更为扎实,使得人人知晓志愿服务、人人参与志愿服务,志愿者及志愿者组织数量不断壮大和发展。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注册志愿者近15万人,志愿者队伍700余支,专业志愿服务队20余支,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万人次,志愿者已经成为晋城市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苗慧慧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