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迎十九大特别报道·泽州篇】古韵泽州 全域旅游

发表时间: 2017年10月11日       来源: 晋城文明网

 

  太行之行哪里去?古韵泽州邀君来。

  泽州,泽润天下,州藏古今。中华文明发祥地,高都遗址两万年。女娲炼石补天处,愚公移山出此方。孔子回车存遗辙,二十八宿海内孤。煤铁之乡誉华夏,九州针都四海扬。

  泽州,山水奇秀,风光旖旎。珏山吐明月,天下第一奇。北方有三峡,泽州山里泉。聚寿山自在问道,晋普山松林积雪。生态栖龙湾,清凉可寒山。

  泽州,人文繁盛,不胜枚举。现有文物点1611处,全省第一。其中,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19处,省级文保单位7处。有国家级、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14个,国家级、省级传统村落15个;有旅游景区7个,星级饭店5家。

   

  李寨栖龙湾“飞拉达”攀岩大赛

   

  “三农”媒体走进周村镇石淙头村

   

  畅游泽州2017绿道骑游大会

   

  李寨玻璃栈道

   

  摩友聚会

   

  珏山中秋赏月节

  挖文兴旅 形成八种旅游模式

  五年来,泽州县变“挖煤冶铁”为“挖文兴旅”,形成了八种旅游模式。

  远古神话游——金村镇有“女娲补天”的浮山娲皇窟、“大禹治水”的龙门峡、“三姑发水淹怀庆”的三姑泉、府城二十八宿,高都镇有旧石器时代的高都遗址和“后羿射日”的三嵕山,柳树口镇有“三藏取经”摩崖造像等等,“探源远古神话发生地、了解华夏文明进程”方兴未艾。

  文化科考游——央视《文明密码》摄制组专程到珏山景区拍摄了中秋习俗,到大阳古镇拍摄了新年习俗,揭秘了千百年来经久不息的中国民间习俗。全县充分发挥19处国保单位的引领作用,深度开发娲皇玉、泽州铁器、剪纸、面塑等特色旅游产品,注重泽州鼓书、四弦书、八音会、面塑、根雕等艺术传承,促进了文物、文化、旅游的有机融合。

  自然山水游——东四义至白马寺20公里绿道建成并投入使用,可寒山、聚寿山跻身AAA级旅游景区,三里泉磨滩景区联为一体,李寨乡栖龙湾、大箕镇老翁山明珠初现,太极湖、丹河大桥、青莲寺和珏山景区联点成线,有山有水有道有佛,赏月参禅问道恬然。

  星宿天文游——金村镇引入50亿元,拟打造中部地区动漫基地和远古神话主题公园,加深现代人对中国古天文知识“仰观宇宙、俯察地理”的了解。

  民俗风情游——以下村、大东沟、周村、李寨、高都、大箕、山河等地的古堡和古村落为依托,全县建成百余家“农家乐”,黄围、道宝河、白铁河、石淙头、下町、后山等“乡村游”热闹非凡。

  农业观光游——“泽州红山楂”、“大兴小米”、“南义城红薯”、“巴公大葱”、“盛东蔬菜”、“桂核圣女果”、“张八苹果”、“鲁村纯粮酒”等名闻遐迩,水北梨花节、后山桃花节、东四义油菜花节、沟东黄瓜节、郭背香椿节、葛万采摘节浪潮迭涌,一大批现代农业示范园如日中天,“农旅一体”大发展。

  休闲娱乐游——连年举办乡村摄影展,“忆乡愁美韵、品泽州文化、赏古镇风情、尝精美小吃”,八方游客纷至沓来。鲁村小米和大阳古镇、西黄石的民俗活动在央视轮番播出。《人民日报》对大阳手工制针、二鬼扳跌、彤康山楂酒等予以报道,使泽州蜚声大江南北。

  红色足迹游——南村镇东常村、李寨乡土岭村、川底乡寺河村、山河镇前李河村等建起十几个红色教育基地,“循红色足迹,助泽州发展”,弘扬了主旋律,提振了精气神,凝聚了正能量。2016年11月,泽州县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12月,荣获“全国生态特色旅游县”。

   

  建成近百公里步道

   

  珏山中秋赏月节

   

  晋庙铺镇“祭孔大典”

   

  高都镇露营大会

  古韵泽州 全景展示 步步丹青 处处陶然

  风帆启航再驰骋,大海扬波作和声。五年来,泽州县瞄准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山西省“全域旅游特色县”和太行山区旅游强县,组建了旅游发展委员会,成立了文化旅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全面打响了“全域旅游攻坚战”——

  打通全域旅游“大动脉”。启动153公里长的全域旅游大通道建设,将金村、大箕、晋庙铺、南岭等7个乡镇、32个行政村和珏山、聚寿山、老翁山等9个景区连接贯通。同步建设南部山区步道,加快山里泉、大阳和南岭旅游公路建设力度,借助步道,珏山——丹河湿地公园——高都——大阳——李寨——山里泉磨滩——聚寿山形成了大循环。

  壮大全域旅游“主骨架”。珏山景区引入合作主体,创建5A级景区。丹河龙门湿地公园二期、三期开工建设。大阳古镇加快老街整修、贯利巷和民俗体验馆建设力度。李寨栖龙湾景区建起全省第一条玻璃栈道和第一条飞拉达赛道。山里泉磨滩景区开建步道和三晋野生动物园。全域旅游联点成线、连线扩面。

  集聚全域旅游“大人脉”。与山西电视台公共频道联手,举办了全省首档聚焦特色城镇、打造小镇名片的电视节目——《谁不说俺泽州好》“魅力乡镇”电视竞演,3月30日开赛。5月15日举行了复赛,9月10日展开巅峰对决。最终,大阳镇摘得桂冠,荣获300万元旅游金奖;金村镇、李寨乡分获二、三名,双双获得100万元银奖;山河、高都、巴公等6乡镇获得铜奖;南村、周村等8乡镇获得优秀奖;西黄石、道宝河、东四义等7个村获得“醉美乡村”。此次竞演,从春经夏至秋,历时165天,从城市到乡村、从域内到海外、从5岁稚童到九旬老兵,汇聚了央视名嘴、演艺名星、历史学家、知名作家、旅游专家、景区经理、网络大V、金牌导游、中国好人、泽州乡贤,集聚起全域旅游的大人脉。

  叫响“古韵泽州”大品牌。按照《泽州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完成了珏山、山里泉磨滩景区体制机制改革,建起县级智慧旅游平台,干线道路旅游标识标牌实现了全覆盖,开通了聚寿山旅游直通车和大阳古镇客运专线。南岭着力打造健康养生小镇,晋庙铺着力打造国学文化小镇,大阳着力打造晋风晋貌小镇,高都着力打造夏商文化小镇,巴公着力打造装备制造小镇,北义城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小镇。在中原大地和京津冀积极开展立体化宣传,“季季有主题、月月有节庆、乡乡有活动、村村有行动”得到全景展示。

  观影展、跑绿道、逛古镇、品美食,古韵泽州,以山为媒,以水结缘,步步丹青,处处陶然。

  春看花、夏观景、秋赏月、冬有节,醉美泽州,以景传情,以心交友,喜迎四海宾,笑纳八方客。

  文/徐军利 徐晋芳 图/马振波

   

责任编辑:苗慧慧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