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村高起点创建生态宜居之乡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 2017年09月25日       来源: 晋城文明网

  卧佛山上青松翠绿,饮马河水浊变清,蓝天白云眷顾着马村这片神奇的土地、放眼乡村满是绿色环绕,雅致清逸的生态游园、宽敞笔直的乡村公路沿线的景观树种和观赏花草让你流连忘返;现代化的太阳能环镇区道路,醉人的乡村生态美景,让人尽享生态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福利。走进高平市马村镇,处处洋溢着神韵马村蓬勃向上、环境友好、文明和谐、绿意盎然的景象。

  马村镇位于高平关脚下,沁辉路和高沁高速公路东西穿镇而过,西邻沁水,南接泽州,历来是上党地区的军事要冲。公元前260年,历史上著名的长平之战发生时,马村为秦军的后方。这一带地处平川,水足草肥,秦军骑兵常到村南一条河里饮马,后人称之谓饮马河,马村因此而得名。马村镇是“全国小城镇建设重点镇”、“国家经济开发示范镇”、“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城镇”、“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镇”、“山西省文明和谐乡镇”、“山西省中心集镇”、“山西省林业生态乡镇”、“山西省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全国文明镇”。

   

  近年来,马村镇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发展之本,按照“创建生态园林镇,打造山青水秀新马村”为目标,以“生态宜居、美丽马村”为主题,在保持全镇经济稳步增长的同时,大力实施身边增绿、见缝插绿、镇区绿化为内容的生态园创建工程,增绿与增收并重,造林与造景并举,绿化与美化同行,全面开展了环村、环厂、环企和通道绿化,完成了融高太阳能、海诺科技厂区绿化和丹峰化工公司及高平化工公司环厂区绿化,高标准完成康馨苑、迎宾苑、高晋一级路连接线、陈康路、北环路、狼儿掌入口绿化等工程,建成8个村级生态小游园。完成饮马河陈村至唐东段景观绿化,全镇绿化覆盖率得到进一步提高,形成了纵贯东西、交错南北、林带连网成片绿色长廊,人居和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全镇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全镇人民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对新建、改(扩)建建设项目、住宅区绿化超前规划设计,抓住源头绿色培植。按照“建设项目选址到哪里,绿化环保跟到哪里”、“商住楼(住宅区)修到哪里,绿化就跟到哪里”的“绿化+环保”理念,强化新建、改(扩)建及商住区的绿化工作和对绿化成果的后续管护工作。目前,在该镇落户的一大批重点工程项目,厂区绿化和环保评估先行走在了前面,保证了新建企业绿化率零污染;新建商住区设计规划绿地率达标、学校校园、工矿企业,乔木、绿球、草地满眼皆绿,欣赏着醉人的乡村生态美景,给人沁人心脾、回归自然的感觉。

   

  以创建生态园林镇为目标,建设生态休闲公园。该镇从镇情、村情出发,高起点规划、大额度投资,秉承高标准上品位的设计和本土特色相结合理念,先后完成了古光狼城生态公园、卧佛山水景湿地公园、饮马河河道绿化等生态工程,形成了路、水、树融为一体的生态景观长廊。全镇完成十余个高标准生态园林村建设任务,村级生态小游园建设各具特色,游园内雕塑、廊亭、步道等设施一应俱全,花团锦簇,似一颗颗绿色明珠镶嵌在居民生活环境的周围,为村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人们漫步其中,或散步健身、或游览观光、或休闲娱乐,陶冶了情操,沐浴了文化,提升了文明,那份由衷的惬意溢于言表,极大地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以公路沿线绿化带管理为抓手,带动主干道绿化美化。在南马一级公路(南城——马村)马村工业园区沿线,彩色方砖铺设的人行道映衬在两侧红花绿草下,路旁两侧的绿化林带郁郁葱葱,整齐划一的太阳能路灯像卫士一样守护着宽阔如画的这片土地。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道路两旁一盏盏灯便组成光的长龙,如同镶嵌了夜明珠的丝带,点缀着这片神奇富饶的土地。高标准绿化了60余公里的镇区主干道和乡村道路,构筑了杨、柳、云杉、槐树和乔灌木等组成的“绿色长廊”。目前,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成了马村人的生活理念。

   

  推窗可见绿,上街入美景。来到马村,就走进了绿的世界。人居和生态环境的改善,使马村镇城镇化档次和品位进一步提升。随着美丽马村全域旅游的大力开发建设,马村镇将以崭新的姿态,全镇上下戮力加油,走好马村新长征,为打造“科技创新”特色小镇、富裕生态新农村再续辉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郭琨)

责任编辑:苗慧慧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