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精神文明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18年02月05日       来源: 晋城文明网

  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精神文明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明办,市直工委、市经信(国资)委党委,晋煤集团文明办,市直有关单位,驻市有关单位:

  2018年春节即将来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在辞旧迎新、欢度佳节过程中弘扬时代新风,丰富节日期间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要利用春节群众阖家团聚的时机,通过报告会、百姓宣讲、公益广告、橱窗展示等多样方式开展宣传教育,特别是要充分运用“新时代讲习快车”“新时代太行文艺轻骑兵”等具有鲜明晋城特色的宣讲载体,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多用群众乐见的新颖形式、愿听的“乡土话”,严谨生动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明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透彻,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多利用接地气的春节民俗活动,深入浅出又准确生动地进行宣传引导,使广大群众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坚守价值追求、聚合磅礴之力。

  二、积极开展送温暖和走访慰问活动。以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为重点,各级文明办和文明单位要组织人员深入结对帮扶村,进门入户,开展走访座谈、关爱帮扶等慰问活动,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要真情关心关爱生活困难的道德典型,坚持“输血”与“造血”、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给予他们切切实实的生活帮扶,多做利民惠民的好事实事,起到“关心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在全社会形成关爱帮扶道德典型的良好风气,激励更多人行善举、做善者。

  三、深化拓展节日期间志愿服务活动。坚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广泛开展春运便民、亲情关爱、文体活动、交通秩序等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广为覆盖、常态开展。要以欢度春节为主题,深入开展“邻里守望”志愿行动,以家政服务、心理疏导、医疗保健等为重点,组织志愿者进社区、进农村、进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力量帮扶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残疾人等群体,让他们温暖过佳节。深入开展文明春运行动,组织志愿者到车站、街头展开便民服务,积极倡导遵德守礼、文明出行新风尚。深入开展春芽助学行动,重点为边远山区儿童、留守儿童、家庭困难儿童送文具、送图书等,给孩子们带去欢乐和幸福,让孩子们快快乐乐过大年。

  四、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始终贴近群众,着力创新形式,搞活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美德,彰显深厚文化内涵,使主题活动热在城乡、热在基层、热在群众,真正把传统佳节办成爱国节、文化节、情感节和文明节。要利用“新时代太行文艺轻骑兵”、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艺志愿服务等平台和载体,组织文艺工作者、志愿服务小分队进村入户,为群众送节目、贴对联、拍全家福,大力开展各项惠民活动。要精心组织群众性文体活动,按照因地制宜、就近就便的原则,充分发挥文化企业、乡镇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的作用,引导乡村(社区)演出队、乡土文化能人积极开展好各类民俗展演活动,进一步活跃群众节日文化生活。

  五、大力推动移风易俗活动。抓好移风易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利用春节期间婚庆喜事集中的特点,持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教育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建立健全“一约四会”群众组织,广泛开展群众评议,大力褒扬乡村新风,引导群众自觉改旧俗破陋习。要深化公共文明引导实践,深入推进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公序良俗,节俭过节、文明过节。

   

晋城市文明办

2018年1月31日

   

  

  

责任编辑:苗慧慧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