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张新虎:把好人做到底

发表时间: 2023年02月16日       来源: 文明晋城

   张新虎,男,汉族,1954年生,中共党员,原山西省晋城市树脂厂干部。他是社区的“红马甲”,是图书馆、博物馆的“最美志愿者”,是三伏天街头免费送消暑用品的“清凉使者”,是外乡人来晋城的“指路大王”,是残疾人生活中的“一道亮光”,是困难学子未曾谋面的“希望爷爷”。他曾获“山西好人”“第九届山西道德模范提名奖”“山西省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多行善事 公益的种子在发芽

  年轻时的张新虎,就是一个热心的人。1995年冬天,张新虎和同事一起走访乡村贫困家庭。50多天的时间里,他和同事翻山越岭,骑行了1750公里,走访了5个县(市、区)35个乡镇180个自然村的250多个贫困家庭。每到一处,他都和同事尽力帮助当地贫困家庭解决一些实际困难。2004年冬天,得知山区小学实际困难后,张新虎自费3000多元购买了课桌、黑板、滑梯、篮球架等教学器材,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名义捐赠给了泽州县山区的小学。
  义务指路 15年风雨无阻

  2008年退休后,张新虎有了更多的时间做好事。一次,张新虎偶遇一位问路的外乡人,他耐心地为路人指路。受此启发,张新虎便开始了他的义务指路志愿服务工作。他走遍晋城的大小车站、公交站点,熟悉道路状况,掌握交通路线。“各个公交车站点、外乡人常去的车站都是我的‘据点’。”张新虎带着自制的指路志愿服务牌,一走一整天。指路这件“小事”他一做便是15年。
  夏日清凉 走街串巷服务忙

  一辆自行车,一个装满“宝贝”的背包,几支打气筒,就这样,张新虎学雷锋志愿服务流动站成立了。翻开背包,里面装着毛巾、卫生纸、针线包、送给小朋友们的“助人为乐”卡片等,他说,“这些物品我每天都会随身携带,只要能帮助到一个人就是值得的”。
  每年中高考期间,他都会早早地在考点门口支起“摊儿”,准备好自行车、桌椅、纸杯、遮阳伞和赶早熬制的绿豆汤,全天候免费为考生和家长服务。三伏天一到,张新虎便推着他的自行车开始沿街服务,将自己熬制的绿豆汤一杯一杯送到交警、环卫、园林工人等户外工作者的手里,风吹日晒,从不间断。
  关爱社会 温暖不止一点点

  2016年,他参加了晋城市图书馆和晋城博物馆的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伍,成为年龄最大、服务次数最多的志愿者和讲解最多的义务讲解员。多年来,他在图书馆整理图书20多万册,帮助借还、回答咨询及其它便民服务达1万多次,志愿服务时长达1500多小时,在博物馆义务讲解达100多场。
  助残助学 他的愿望不简单

  生活中,他结识了许多残疾人朋友,主动为他们引路、购物、接站、修理家电等。2009年开始,学过中医的张新虎走进敬老院、社区、公园等场所为患者免费按摩达800多次,对行动不便的患者还提供免费上门服务。
  他还先后资助过8名大中专学生,为他们买书、买药、买衣物等,提供资金帮扶5万多元。
  抗击疫情 老党员冲锋在前

  疫情当前,他多次请战,起早搭黑、迎风雪、冒严寒,战斗在社区疫情防控卡口一线,为小区居民送水、送粮油蔬菜、搬物品,参与巡逻执勤、值班值守100多天,达900多小时。
  “我们都是平凡人,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别人,心里感到踏实。”张新虎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不忘初心,把好人做到底,这大概就是新时代“雷锋”的样子吧!

责任编辑:毕 权敏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