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崔天方!全国表彰!

发表时间: 2022年09月06日       来源: 太行日报

  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晋城市应急管理局事故调查和应急指挥科科长崔天方,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8月23日,中国应急管理报对崔天方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

  一年365天应急值守,随时准备“赴汤蹈火”,是山西省晋城市应急管理局事故调查和应急指挥科科长崔天方工作的真实写照。

  今年52岁的崔天方曾在部队待了18年,历任班长、排长、连长、参谋、政工科长、营长等职务,曾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2006年,崔天方转业进入原晋城市安监局。多年来,他工作在事故调查、安全监管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平安。

  2021年,崔天方荣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崔天方(中)在救援基地物资储备库检查应急救援装备,并给救援人员讲解装备如何使用和保养。

  哪里有险情,就冲向哪里;哪里任务艰巨,就奋战在哪里。在晋城市应急救援战线上,崔天方素以善打硬仗著称。

  2019年8月5日,泽州县大箕镇两棚河发生洪灾。崔天方第一时间协调消防救援、武警、公安、交通、公路和社会救援队伍赶到现场。山势险峻,水流湍急,荆棘密布,道路被冲毁,给人员搜救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困难。他不顾个人安危,先行和部分消防员、武警人员渡河到山对面,在当地老百姓的带领下,翻越两座大山,历经9个小时成功将被困的8名工友营救至安全地点。

  2019年10月15日,一辆装载20多吨液化气的运输车在城乡接合部公路发生侧翻泄漏,现场甲烷浓度几近爆炸浓度下限,一旦爆炸,将会给周边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损失。危急关头,崔天方带领救援人员采用湿毛巾缠绕、浇水结冰的方法,一次又一次封堵罐车漏点。历经20多个小时的紧张救援,终于将泄漏的口子成功堵住,守护了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晋济高速公路“3·1”特别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燃爆事故救援中的无畏逆行,泽州县“2·25”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中的生死救援,陵川县、泽州县“2·20”森林火灾中的冲锋陷阵……每一次救援任务,都能看到他的背影。

  16年来,崔天方先后组织参与各类急难险重应急救援任务28次、各类大型应急演练45次、事故调查50余起。

  近年来,崔天方先后策划、组织了晋城市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专项综合应急演练、山西交控集团晋城高速公路分公司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晋城市煤矿火灾应急救援演练、晋城市首届应急救援队伍比武大赛活动等多起大型专项应急演练和训练活动。仅2019年,他就参与协调组织了市级应急演练11次,从年初至岁尾,夏练三伏,冬练三九。

  崔天方还积极策划依托大型企业的专(兼)职救援队伍,采取“企办政助”的形式,建设覆盖全市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经过近3年的努力,晋城市中、东、西部应急救援基地已初具规模,在组建3支综合救援队伍的基础上,相关单位建立了25支煤矿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17支危化品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和5个民间救援组织,全市应急救援力量得到了强有力的充实。

  在工作中,崔天方既是铁面无私的“铁包公”,也是企业扶危济困的“贴心人”。他有意识地将事故调查过程变成普法过程,让发生事故的企业心悦诚服,让企业员工由“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扭转了企业重生产轻安全的被动局面,实现了企业生产和安全管理双赢。

责任编辑:毕 权敏

Copyright ©2012-2022 jc.wenming.cn

主办单位: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E-Mail:sxjcwmw0356@126.com Telephone number:0356-2566219 2566035